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首届中国投资学年会暨投资学专业教学与科研高级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3-06-05来源: 浏览次数:

53162,由中央财经大学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协办,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承办的“首届中国投资学年会暨投资学专业教学与科研高级研讨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隆重召开。

此次会议的主题为“发展投资学教育、提升专业办学水平”。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湖南大学等87所高校近200名专家及学者参加了会议。

61上午,研讨会开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书记张中华教授、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研究员、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财经政法与管理教育处调研员武世兴、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王瑶棋教授先后致辞。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马骁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助理姚玲珍教授、厦门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陈工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汪昌云教授、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马超群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经管分社社长张冬梅、《中国投资》杂志社社长肖静秋、中央财经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林光彬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贾玉革教授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文斌教授主持。年会分为大会报告、主题报告和分会会议。

首届中国投资学年会开幕式现场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财经政法与管理教育处武世兴调研员致辞

大会报告环节,张汉亚研究员提出了完善投资体制改革尚需开展的几点工作。他认为,改进政府投资管理、加强中央政府对投资的调控能力、建立国有投资项目的效益保证制度是深化投资体系改革工作的重中之重。他还强调投资体制改革成功要依靠相应的配套设施,需要规范社会咨询服务体系、拓宽投融资渠道、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

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致辞

张中华教授从国内外投资学学科教学和科学研究所处的社会环境与经济发展阶段,对投资学学科体系的演变和发展规律进行深入分析。他指出,发展投资学学科要面向社会需求,要注重投资人才的培养,正确认识投资人才的需求与居民家庭投资需求、与企业投资决策和发展、与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国梦的内在逻辑关系。他强调投资学科和投资人才的培养的发展要适应当前投资环境的变化,要结合不同学校的实际情况和不同层次学生的具体需求,同时与其他学科的课程相辅相成,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教学,大力加强课内学习和社会实践的广泛联系。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张中华做主题报告
 

王瑶琪教授从投资学科发展的现实需求、学科定位和发展路径三方面展开论述。她指出,投资不仅是实现财富保值、增值的重要路径,而且在中国经济由粗放型转向精细化、现代化的过程中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她分别从资本运作的角度、应用领域的角度等方面提出了投资学科的主要研究内容,指出产学研一体化、理论联系实际是投资学科未来发展的路径选择。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王瑶琪做主题发言
 

马骁教授从投资学专业的现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未来发展的建议三方面进行论述。他指出,投资学专业的官方界定和多样化的高校实践之间不完全匹配是当前投资学科的现状,而信息技术的发展使高等教育摆脱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网络课程的普及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因此,转变课程教学范式、树立现代教育学术观、优化课程设置与课程体系、规范专业界定是投资学专业建设的路径。

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马骁教授做主题发言
 

姚玲珍教授从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的思考、培养方案的设置、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四个方面论述了投资学专业人才的培养。她指出投资学人才的培养要重视科学素养、人文精神、专业知识和公民责任的普适目标,课程教学要将专业课程和通识课程有机结合,从学校、学院、专业和学科几个方面来进行培养模式的建设。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助理姚玲珍教授做主题发言
 

61下午举行了大会主题报告,厦门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陈工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汪昌云教授、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财务与投资系主任李广众教授、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马超群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文斌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副主任韩旺红教授、中国投资协会咨询委员会会长刘慧勇研究员、东北财经大学投资工程管理学院院长王立国教授分别从政府投资学的研究对象、内容和体系,投资学专业建设,投资学学科发展,湖南大学投资学教学创新实践,中央财经大学投资学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投资学专业课程设置,投资学领域的顶层制度设计,投资决策体制改革等方面进行详实的论述。大会主题报告由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志东教授主持。

厦门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陈工教授做主题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汪昌云教授做主题报告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马超群教授做主题报告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财务与投资系主任李广众教授做主题报告
 
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文斌教授做主题报告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副主任韩旺红教授做主题报告
 
中国投资协会咨询委员会会长刘慧勇研究员做主题报告
 
东北财经大学投资工程管理学院院长王立国教授做主题报告
 
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志东教授主持大会主题报告

62上午进行了分会场专题讨论。本次年会共设有4个分会场进行分组讨论,包括投资学专业建设、投资学学科建设、投资学专业课程教学研讨、投资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四大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投资学学界知名学者分别报告了他们近期的研究成果,并面对面地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为加强投资学人才培养衔接性问题的探索,分论坛还专门提出了开办投资学专业硕士的问题,引起了与会代表的极大兴趣。最后各分会场负责人就各小组讨论情况作了总结发言,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王瑶琪对大会作了闭幕致辞。

第一分会场投资学专业学科建设研讨会
 
第二分会场投资学科建设研讨会
 
第三分会场投资学专业课程教学探讨
 
第四分会场投资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研讨会
 

本届年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为所有与会嘉宾提供了切磋学问、增进友谊、收获投资学领域学术发展丰硕成果的学术交流平台,而且促进中国投资学学科的进一步发展。

本届年会同时发起成立了“中国投资学专业委员会”,大家希望通过平台的搭建,促进我国高等院校投资学科的建设步伐。加强与政府主管部门、行业组织及产业界的沟通,促进我国投资学领域产学研合作,促进投资学学科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术研究水平的提升,增强国内投资学领域专家、学者间的沟通、交流与合作。

通过投资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开会研究,确定了第二届中国投资学年会、第三届中国投资学年会、第四届中国投资学年会的承办方。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上一篇: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首期“项目管理大讲堂”

下一篇:【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论坛】空间经济计量分析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