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TOD导向的城市开发”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7-05-04来源: 浏览次数:

      4月27日,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房地产学研交流论坛举办的讲座“TOD导向的城市开发”在沙河校区主教308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土地开发事业部及综合管理部主管兼事业部团总支书记周路苇先生。此次讲座由我院易成栋教授主持,研究生和本科生积极参与。

周路苇先生是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房地产专业的09级校友,曾担任管工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学生会主席、团主席。并获得英国华威大学方案与项目管理专业理学硕士学位,曾取得华威大学学院优秀奖学金、优秀毕业论文等荣誉。周路苇先生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先后工作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香港铁路公司以及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并于2015年获得年度港铁杰出贡献奖。

本次讲座,周路苇先生从城市经济和房地产发展的角度,为同学们介绍了TOD城市发展理念。周路苇先生从自己在港铁公司和京投公司工作的经历,对比香港地铁的发展与比较地铁的发展,从而深入的阐述了TOD导向下的城市发展。同时,结合自己的出国深造经历,向同学们传授了关于如何准备出国深造的经验。

讲座开始,周路苇先生首先阐述了房地产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并分析了房地产的行业形势和就业趋势,鼓励同学们在学习房地产相关专业的同时,要术业有专攻,为以后的就业做好准备。周路苇先生指出,如今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从“黄金市场”向“白银市场”转变,房地产今后将会依托于城市经济进行高端发展,因此经济上的专业导向和发展中的精细化将是房地产的主要趋势。

接下来,周路苇先生从香港地铁发展模式与北京地铁发展模式出发,通过对比分析,阐述了TOD导向的城市发展的主要理念,并指出了一个城市城市规划的重要性。周路苇先生提到,香港在地铁发展中,实行“3D”原则的“轨道+物业”发展规划理念,实现了地铁换乘的无缝衔接,同时保证了地铁周边土地的保值增值。而北京市地铁4号线即为TOD导向的最大实例。同时,周路苇先生就“北京市疏解非首都功能”与雄安新区的建立,阐述了北京市城市规划和城市功能的一系列理念。

周路苇先生指出,大学期间应该将眼光放在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中,增加自己的社会责任感,为了建设更好的城市而努力奋斗。

最后,周路苇先生在出国留学和工作方面,为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一些经验,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周路苇先生表示,大学期间应该学习好专业课,并学习各方面技能,做好英语积累,为以后的学习工作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