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大数据与管理科学系列讲座(十)”——美国罗德岛大学消费者金融教授肖经建博士应邀来我校访问并做讲座

发布时间:2017-05-22来源: 浏览次数:

应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管理科学系韩璐副教授的邀请,美国罗德岛大学消费者金融教授肖经建博士来到我校,并于2017年5月19日下午在沙河校区主教105面向老师和学生做了题为《Consumer Financial Education, Capability, and Wellbeing》的专题讲座。

 

肖经建教授首先通过5个简单的问题测试了到场学生的金融知识水平,并由此引出对美国消费者金融相关领域的背景介绍和文献回顾。接下来,肖经建教授从消费者的财务素养、财务行为、财务能力三个方面详细分析了消费者的财务教育与财务福祉之间的关系,并指出,消费者的财务教育能通过财务素养、财务行为、财务能力对财务福祉产生影响。肖经建教授认为,政策制定者应该大力提倡对消费者进行金融财务知识的教育,以提升消费者的财务福祉。

 

在讲座的基础,肖经建教授就消费者融资约束问题与学生展开了学术交流与研讨。研讨会上,管理科学专业13级本科生葛瑞环以《信贷约束对中国家庭消费行为的影响》为题做了汇报,并从信贷约束的度量、影响因素及其对中国家庭消费行为的影响三个方面展开陈述。肖经建博士热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研讨会后,肖经建教授还与韩璐副教授及其实验班学员就消费者金融领域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和探讨。

该活动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管理科学系韩璐副教授主持,由中央财经大学国际合作处的学校特色项目提供支持,项目编号:TS2015ZYCJ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