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美国北卡大学教堂山分校William Rohe教授在我校举行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17-06-16来源: 浏览次数:

615日,来自美国北卡大学教堂山分校城市与区域规划(Department of City and Regional Planning, UNC)系杰出教授和城市与区域研究中心主任的Dr. William Rohe 向我院的老师和学生作了精彩的学术系列讲座。

讲座一

时间:上午10:00-12:00      

地点:沙河校区学院4号楼320      

讲座名称:"the story of neighborhood planning in the U.S.: implications for China?" and "The impacts of work requirements in Affordable Housing: An Empirical Study."(“美国社区规划的发展及其对中国的启示实证研究:工作要求与否对可支付性住房的影响

第一部分主要是围绕美国城市社区规划的现状展开的。关于neighborhood planningRohe教授指出应主要考虑四个方面,即政治(political)、经济(economic)、社会(social)和环境(environment)的影响,这四个方面应该作为社会发展决策的目标。但是,美国一些社区整体环境的现状让人堪忧,在卫生、治安、社交、交通等方面都存在问题。随后,Rohe教授主要介绍了社区的重建。他比较了美国过去的社区构图和现在的差别,原来的功能区分工明显,而现在更注重融合。Rohe教授鼓励各个收入水平的家庭可以混住在一起,从而增加社区服务质量。另一方面,服务人员可以帮助培训那些没有工作的人获得新的工作技能,帮助他们更好地找到工作。此外,Rohe教授也提出了社区规划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sustainable,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可持续发展的相关理念(如碳足迹等),强调了可持续对于社区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基于上述的一些关于美国在社区重建方面的经验介绍,Rohe教授和同学们一起探讨了其在中国应用的可能性。

第二部分中,Rohe教授向老师和同学们展示了一项具体的实证研究,即研究work requirementaffordable housing的影响。Rohe教授采用了控制变量的方法保证其科学性与准确性,最后就研究的结论与同学们进行了简短的交流探讨。

在讲座的最后,Rohe教授还一一详细地回答了在座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尽管下课的时间已经到来,老师和同学们之间的积极互动丝毫没有受到影响,讲座直到中午12点半才逐渐结束,整个讲座时间持续了两个半小时。在整个过程中,ProffessorRohe 以其严谨认真的学术态度以及耐心而又幽默的展示方式给同学和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学们从讲座中不仅学到了关于城市规划与建设的相关研究知识,更领略到了这位远道而来的教授身上散发出来的人格魅力,受益良多!

讲座二

时间:下午4:00-6:00      

地点:3号楼323      

讲座名称“A Comparison of Affordable Housing Programs in China and the U.S.: What can we learn from each other(中美可支付性住房对比研究:两国之间的相互借鉴)”

该讲座旨在通过对比两国的可支付性住房政策和发展现状,深入分析两国在推进可支付性住房政策时遇到的问题和可以相互借鉴之处,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为政策制定者和研究者提供可参考的意见。

在讲座中,Rohe教授首先对比了中、美城市化进程差异、人均收入水平差异和房屋自有率差异,然后详细介绍了两国主要的可支付性住房政策。比如,美国从上世纪初先后颁布了:Home Mortgage Tax deduction, Public Housing Program, Rental Voucher Program, Low-income Housing Tax credit Program, Home Investment Partnership program等政策和建设计划,而中国从1988年起也先后推出了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和公租房等政策性住房建设项目。最后,Rohe教授从“给谁建”、“在哪建”、“怎么建”和“怎么管”的角度,深入分析了两国可支付性住房政策的调整方向。

本系列讲座得到中央财经大学校级重点引智项目的经费支持(项目编号HZKY2017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