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广州工业大学李兴森教授来我校作讲座

发布时间:2018-06-06来源: 浏览次数:

2018525日上午,广州工业大学李兴森教授受邀来我校作题为“可拓学与大数据环境下的智能知识管理”的讲座,来自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多位教师及多个学院的学生参加讲座。

讲座中,李兴森教授从大数据应用中的矛盾问题入手,系统介绍可拓学的理论与方法体系,并以智能知识管理为例介绍可拓学在大数据环境下与管理领域结合的应用方向及研究思路。

李兴森教授首先介绍了可拓学的基本理论。可拓学是中国学者创立并走向海外的一门以解决矛盾问题为研究对象的新学科。它用形式化的模型研究事物拓展的可能性和开拓创新的规律与方法,核心在于智能化处理矛盾问题。可拓学的研究者以集合论为基础,从古往今来大量奇智人物解决问题和开拓创新的案例和经典著作中,抽象出生成创意解决难题的规律,形成了一套新理论,建立了一套新方法。

随后,李兴森教授介绍可拓学可与人工智能技术结合,让计算机辅助人们解决矛盾问题。大数据环境下,有效利用可拓创新方法,可以不再是靠灵机一动,而是按一定程序去解决问题和开拓创新,得到系统全面的问题解决方向甚至方案。吴文俊院士和李幼平院士等专家认为,可拓学是“一门横跨哲学、数学与工程的新学科--可拓学,它是一门由我国科学家自已建立的、具有深远价值的原创性学科。”  

最后,李兴森教授通过丰富多彩的案例和问题与师生进行充分的互动及精彩的讲解,通过应用可拓学的理论解决实际问题,加深了师生对可拓学的理解。

李兴森教授作为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长时间致力于可拓学相关研究,在可拓学应用领域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精彩的讲座为学生和教师在科研、工作、生活中解决复杂的矛盾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

本讲座由2018年中央财经大学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