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美国史蒂文斯理工学院副教授Thomas Lechler访问我校并举行短期授课

发布时间:2018-06-20来源: 浏览次数:

美国史蒂文斯理工学院副教授Thomas Lechler201869日至617日对我校进行短期访问并作了短期授课。

访问期间,Thomas Lechler教授于2018614日上午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主教学楼107教室面向老师和学生们做了题为《Exploring the role of managers’ cognitive biases in novelty evaluation and funding decisions of NPD project proposals》的短期授课,学院林则夫教授、高婷老师、项目管理专业部分本科学生聆听了此次授课。

Thomas Lechler副教授从两种Innovation切入——incremental innovationradical innovation,并指出incremental innovation更受企业的管理者所青睐和重视,因为管理者认为它具有high returnlow risk,而事实上真正带来巨大收益的却是radical innovation。接下来他指出这种原因的存在是因为存在管理者的cognitive bias 而且这种认知偏见会直接影响其对不同创新项目的投资决定。之后,他从两个维度即markettechnology的角度来分析这两个因素如何影响管理者对于项目的riskreturn评价以及这种评价所带来的投资决定。他在研究中通过建立四种案例,即low technology-low marketlow technology-high markethigh technology-low markethigh technology-high market,在通过调查发现不同不论管理者的知识背景如何,由于high technology存在着更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所以即使在相同创新程度的情况下,投资者也会更偏好high technology的创新产品,而非high market的产品,也即管理者对于markettechnology存在着cognitive bias,这使得radical innovation对于企业的管理者更不具有吸引力。

Thomas Lechler副教授的研究对于企业的NPD funding decisions提供了一种新的解释,并且认为multilevel decisions models的引入可以帮助构建更全面的企业创新理论。最后,他鼓励我们要勇于创新,尽管创新是high risk的,但是通过创新可以产生同样的high return,这也是中国一大批互联网企业飞速发展的重要原因。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Thomas Lechler副教授回答了学生提出的关于中国的创新产业、关于研究的模型构建以及关于管理者这种认知偏见存在的深层次原因等问题,和同学们进行了许多相关讨论,参与讲座的学生和老师都收益良多。

访问期间,Thomas Lechler教授还为我院部分本科生及中财史蒂文斯联合培养项目学生举行了项目管理核心课程《Strategic Perspectives in Project Management》案例及研究研讨会,通过Thomas Lechler副教授自己的丰富的案例研究,与我院学生研讨交流了项目管理研究中的研究方法及相关成果。同时,访问期间,Thomas Lechler副教授还与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陈俊华副教授举行会谈,作为史蒂文斯理工学院商学院项目管理博士项目负责人,Thomas Lechler副教授与我校一直有良好的沟通与联系,在博士选拔,联合培养以及教师互访,合作科研等方面合作进行了积极的探讨和展开合作。

Thomas Lechler教授主要研究企业创立的早期发展阶段以及项目管理的成功因素,以了解在创新成功中决策、结构和行为之间的动态和相互作用。他还建立了包括832个项目的国际研究样本,多次在包括《Small Business Economics》、《Research Policy》等在内的国际期刊中发表文章,在项目管理和企业家精神领域发表了两本著作,并长期担任技术与创新管理领域多个著名国际期刊的审稿人。

 本项目由中央财经大学国际合作处的“管理科学人才培养国际化团队式引进项目”提供支持,项目编号:TDYJ2018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