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巴黎巴斯德研究中心王林博士访问我院并做报告

发布时间:2018-07-05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7月3日下午14:00,巴黎巴斯德研究中心的王林博士受我院管理科学系李慧嘉副教授的邀请,来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在学校主教505教室进行了题为《Characterizing the dynamicsunderlying global spread of emerging epidemics》的精彩报告。项目管理系主任宋砚秋副教授、管理科学系副主任井帅副教授、统数学院张忠元教授、管理科学系孟凡博士等教师参加了此次报告,并同参加的同学与王林博士进行了深入交流。

 

报告中,王林博士从传播大数据应用的角度入手,系统介绍当前流行疾病防治方面的严峻形势和主要防治手段,并利用大规模航空运输网络数据,模拟了不同类型人群中疾病传播和到达时间的全局特征,填补了该领域模型构建与数据验证之间的知识空白,该工作2018年发表在顶级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王林博士首先介绍了当前世界范围内主要流行病的疫情情况,以及当前防治工作的现状和不足。进一步利用两种网络大数据,即世界范围内的乘客登机数据及NASA的网格化世界人群数据,构建了新颖的流行病航空传播模型。接下来分析了该模型上重要参数的统计性质,包括中心人群效应和连续疫情特征等,极大地丰富了现有流行病传播模型的分析与建模。作为结论,王林博士将该模型应用到公共卫生领域中,展示了该模型的有效性验证,并对当前流行病的防治工作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最后,王林博士通过当前热门的传播案例和问题与师生进行充分的互动及精彩的讲解,阐述了大数据技术及传播动力学模拟实际案例的方式,极大地加深了学生们对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的理解。

 

王林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电子工程系,曾获2015年上海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4年至2017年于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8年至今在巴黎巴斯德研究中心从事传播动力学以及相应大数据分析方面的博士后研究。王林博士的研究方向包括流行病的大数据分析与数学建模、大规模空间及网络流行病学、决策与优化、机器学习等。他的研究成果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IF:12.35)、IEEE Transon Cybernetics(IF:8.80)、Physics of LifeReviews(IF:13.78)等多个顶级期刊。现为多个期刊的责任编辑,并被多个Elsevier期刊评为杰出审稿人。

 

本讲座由2018年中央财经大学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