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浙江财经大学工程管理系助理教授王鸿迪博士受邀来我院并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06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3日下午15:40—17:30,浙江财经大学工程管理系助理教授王鸿迪博士受邀到访,在沙河主教504教室进行了主题为《新时代征程中的中国建筑业风险与机遇》的演讲,讲座由工程管理系讲师高然主持,李玉龙副教授和汪涛副教授点评。

王博士首先分析了我国建筑行业发展存在的宏观风险。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发展为主线,得出人口红利、制度红利、国际化这三大推动要素。在进一步解读中央经济会议的重点工作内容后,王博士列举了各类宏观经济风险,如中国经济增长减速、高杠杆金融风险、中美贸易战等,并结合这些风险与建筑行业的关系进行了进一步说明。

王博士随后分析了我国建筑行业存在的危机。他把建筑行业分成了房地产与基础设施两个维度。王博士认为房地产行业已经出现了拐点,在房地产去杠杆背景下,结合土地市场降温、融创中国投资方式变化等实际案例进行说明,还参考日本的二十年通缩风险案例解读了我国的房地产税政策。王博士还介绍了基础设施建设行业整体稳定景气的局面,以铁路、公路与城轨发展稳中有进、杭州建筑行业近年来的“马太效应”等案例做以辅助说明,详尽解释了基建行业补短板、稳增长的发展前景,并总结了对未来机遇的思考。

在讲座的第三部分,王鸿迪博士从宏观政策、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转型等方面等总结了自己对中国经济与建筑行业的几点认识,让同学们对讲座的核心内容有了更直观的了解。最后王博士还对工程管理系同学们的就业与行业前景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