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厚朴投资副总裁、首厚康健负责人张孟春博士应邀来我院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06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12月3日星期一晚18:30至20:20,厚朴投资副总裁、首厚康健负责人张孟春博士应邀来我院,在沙河校区主教学楼304教室进行题为《中国养老地产行业现状、机遇及挑战》的讲座,由工程管理系汪涛副教授进行主持。

 

 

张孟春博士的讲座共分为三部分:(1)简介中国养老行业的基于及挑战;(2)国外养老行业的发展经验;以及(3)中国养老行业的投资机会分析。在第一部分,张博士首先通过分析中国老年人口、抚养比等宏观数据以及近年国内相关政策,得出养老产业存在市场需求巨大,而且供需之间存在巨大缺口的机遇,之后介绍了机构养老所面临的三个挑战:盈利困难、回收期长以及物业偏远。

 

 

在第二部分,张孟春博士先后介绍并比较了日本、美国以及欧洲地区的养老行业经验,介绍了这些地区养老行业的构成以及各自的特点,最后总结出四点国外养老行业的经验:(1)健全的养老保险机制;(2)社会资本的充分介入;(3)规模化发展;以及(4)参与主体专业化。最后在第三部分,张孟春博士分析了目前中国养老行业的主要投资机会。首先,在未来5至10年,接受机构养老并且最具支付实力的目标客群:50一代以及60一代即将进入养老行业。此类人群拥有较为开放的心态,接受机构养老的理念,并已经提早安排自己的老年生活。第二,养老扶持政策密集出台,同时由于机构养老专业化强、市场化高的特点,机构养老已经成为社会资本在养老行业的主要投资方向,越来越多企业已经开始布局养老产业。基于以上投资机会,中国养老行业需要:(1)准确把握客户的多元需求,例如减轻子女负担、有丰富的社交生活等,实现产品精准定位;(2)需要充分借助政策红利;(3)差异化定位,专业化服务,展现自身独特优势;(4)在商业模式上寻求突破,消除社会资本进入障碍。

 

 

在交流环节,张孟春博士充分分享了其在工作过程中的体会,以及对于中国目前养老行业的简介,同时详细解答了讲座现场同学提出的问题。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