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薛小龙教授受邀来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进行学术访问

发布时间:2018-12-21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12月20日,广州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哈工大大数据(广东)研究院名誉院长薛小龙教授受邀来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进行学术访问,作题为“新时代新理念新工程管理”的讲座。学院工程管理系主任黄志烨教授主持讲座,携工程管理系众老师以及工程与项目管理专业全体研一学生,与薛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学术探讨。

薛小龙教授首先从国家治理新方案入手,由现有的颠覆性技术引出颠覆性理论的构建必要性,提出工程管理创新发展的驱动力包括“中国工程”、“中国制造”走出去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要求以及工程全寿命周期集成化、产品化管理,同时系统性地介绍了工程管理的多极化和复杂性,提出构建工程管理创新生态系统的崭新观点。

薛小龙教授对历年两万多篇领域内文献进行计量,提出若干工程管理科学经典主题,同时预测发展趋势。薛小龙教授强调,工程管理科学今后将在管理对象、管理环境、多学科融合三个维度拓展。管理对象范畴会从工程项目向工程系统转变,从单阶段向全寿命周期转变,从微观个体行为向中宏观系统行为转变,凸显工程的复杂性和研究对象的多样化;管理环境从传统的物理环境向信息物理环境、信息物理社会环境转变;工程管理科学将实现管理学、经济学、土木工程、计算机科学、心理学等多学科的融合。

薛小龙教授强调,工程管理创新的战略选择必须满足新时代国家发展重大需求,必须适应新一代信息技术环境下的变革需求;工程建设创新发展路径向工程数字化、建造工业管理智能化和工程可持续方向发展。

最后,薛小龙教授提出“新工程管理”的内涵,它是符合我国新时代战略需求的、是理论自信的、是多样化建设的学科;并描绘了“新工程管理”愿景:携手共建智能化可持续的未来!

在提问环节,薛小龙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交流互动、深入探讨。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