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客座教授、香港大学申立银教授受邀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01-02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3-6日,我院客座教授、香港大学终身教授、重庆大学可持续建设国际研究中心申立银教授受邀来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进行学术访问,学院项目管理系主任宋砚秋副教授及其科研团队与申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学术探讨。申立银教授对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接待表示了感谢,并表示此次专程来访,一是为了与我院师生在科研、教学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二是为了帮助我院投资项目管理中心与相关高校、政府及行业协会搭建沟通桥梁,为今后的具体合作奠定基础。

12月4日,申立银教授应邀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作题为“低碳建设驱动的城市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的讲座。宋砚秋副教授主持讲座。

申立银教授以低碳城市的建设为核心内容,从城市生态系统概念的形成开始追溯,介绍了当前城市发展过程中面对的各种问题及挑战,并总结了近年来学者们提出的解决方案。

讲座现场

申立银教授指出,自提高城市生态意识的观点问世后,生态城市、海绵城市、绿色城市等许多概念相继提出,但综合性强,聚焦性弱;原则性高,实施性低;模糊性大,测评性小;命题多,新意少是这些观点的普遍问题。

申立银教授强调,低碳建设是一种行为过程,而城市是践行低碳建设行为的主战场。低碳城市已成为新时代的城市发展模式,关键要素在于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经济增长及人口。在低碳城市发展过程中,能源结构从以化石能源为主向可再生能源转变,能源强度从初始增加到最后下降,产业结构从第一产业向第三产业转变,同时人们环保意识不断增加。总而言之,社会必须要有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才能实践各种路径。

讲座最后的提问阶段,工程与项目管理18级的研究生就太原市可持续发展的一些实际研究问题与申教授展开了深入的探讨,申教授耐心地进行了讲解。

与会人员合影

此外,申教授还与我院投资项目管理中心的科研团队和科研助手进行了为期三天的专题研讨,主要围绕W-E-F nexus的文献计量、城市可持续建设生命周期评价、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政策分析等双方长期合作的课题和研究内容展开了深入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