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讲座]|龙马奋进ž大数据与管理科学系列讲座——大数据技术与医疗和养老的结合

发布时间:2019-04-01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3月29日,美国igoona科技公司技术主管、北京我好了科技公司技术主管、副主任医师吴莉娜,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智慧健康养老与服务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怡养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兵,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学院四号楼318会议室,就大数据技术与医疗和养老领域的结合进行了讲座交流。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管理科学系李爱华教授,以及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2018级研究生和管理科学系部分学生聆听了讲座。

吴莉娜医生首先进行题为“解决医疗痛点的必经之路——数据分析和医疗的结合”的讲座。她以中国老龄化及慢性病现状的官方统计数据为切入点,说明我国老年人慢性病患病情况十分严重。然后,结合曾经做临床心血管医生和现在做医疗科技行业产品经理的经历,就医疗现状和医疗研究困境概述、解决医疗困境的必经之路和有效工具和有效数据三方面内容,与大家进行分享。

吴医生介绍了我国目前主要存在六大医疗困境,包括医患数量资源不匹配、医疗体系不完善、医疗市场行为、搜集数据人员的非专业性造成数据失真、数据分散性和无序性形成数据孤岛、收集数据的局限性和偏移使统计数据与现实存在巨大差异。这些困境,会对医疗无序和成本失控产生影响,使得医疗大数据很多时候缺乏公信力。要解决我国目前的医疗困境,大数据技术应用是必经之路。大数据是新的一轮技术革命,早在2012年美国就启动了“大数据国家战略计划”。就医疗领域而言,数据分析是国家医保资金节流的风向标、流行病学的指明灯,和评估人口健康结构风格的标识。大数据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可以促进健康医疗模式的变革,解决数据孤岛问题,得出更真实的结果提升医疗服务效率和质量,扩大资源供给,激发卫生体制改革的科学性,培育新的业态和经济增长点。促进医疗技术发展,得到数据搜集的有效工具和有效数据,是医疗改革的重要保障。目前市场上出现了很多操作简便、易于携带的智能医疗设备,一种设备可以搜集多种数据,如微心电仪,可以监测30种心电异常。同学们在吴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了测试体验,不免感叹移动智能移动医疗的便捷。

移动医疗数据的“3V”特点——volume, variety, velocity——使其成为医疗大数据的主要来源。高效的硬件设备,无线网络的远程传输,后台的个人健康档案库,使海量的样本数据更加有效、有序,将支撑我国医疗大数据的不断完善。吴医生还对同学们提出期望,鼓励同学们有志于改善我国医疗数据滞后现象,打通信息壁垒,为解决我国老龄化慢病管理问题贡献力量。

交流的第二部分,由刘博士进行题为“智慧健康养老技术创新及大数据分析案例分享”的讲座。他首先介绍了北科养老研究与服务团队,自2007年团队创立以来,已经发展成了“社会组织+企业+实验室”的体系。养老属于服务行业,研究老年服务必须要有老年人参与其中,生物实验室创造了真实环境、用户参与、大数据范式下的试验条件与方法。目前其团队已经建立了稳定的社区实验基地,包含6个街道,12万以上的老年人口,可通过区域内养老驿站、老人家庭中安装的传感器等智能设备,持续生成数据。在大数据的基础上进行拟合等分析,再进行证明,是常见的研究思路之一。

刘博士介绍了三个平台、五项技术关键、八类服务、三个示范区的社区老年服务体系,以及智慧健康养老解决方案的研究。智慧养老技术有助于实现个人、家庭、社区、机构与健康养老资源的有效对接和优化配置,提升服务质量、效率和水平。目前智慧养老基本形成了由服务平台到产品、环境建设和改造、服务的体系,数据平台、模型算法等IT部分是赢利点,但必须要有后续的服务体系作为支撑,与线下服务进行对接。因此,要求研发数据模型的人员要具备行业知识和市场知识,跨学科技能是十分重要的。刘博士鼓励同学们在学校学好统计学、计量经济学、运筹学等基础知识,同时也要注意掌握Python、R等工具,为今后的研究和工作做好充足准备。

两位拥有丰富学界、业界经历的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两场精彩的讲座,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大数据技术在医疗和养老领域的应用,以及智慧医疗、智慧健康养老技术的发展方向,使同学们对医疗和养老领域的先进数据技术现状有了基本了解,结合在校内学习的数据挖掘方面的知识,受到很大启发,也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意识到目前所学的大数据技术的重要性。

该讲座得到“龙马奋进ž校庆70周年学术系列讲座”和“获得2019年中央财经大学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