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美国克拉克大学张俊富教授受邀访问我院并进行系列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06-25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6月24日上午10:30-12:00,美国克拉克大学经济系教授张俊富老师受邀访问我校,并于沙河校区学院楼四号楼320为我院师生举行主题为《The Local Multiplier Effects of International Trade: Theory and Evidence from China》的学术讲座。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文斌教授、易成栋教授以及经济学院赵文哲副教授与房地产经济与管理专业研究生以及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城市与房地产系郑亮副教授主持。

张俊富教授首先以国际贸易对地区经济影响出发,结合生动的日常生活例子,向在场的老师同学们介绍了地区乘数在地区经济发展中的拉动作用。张俊富教授表示,地方乘数效应带来的不仅仅是就业增长,其中还有可能随人口增加带来的新的消费需求。随后,张俊富教授从研究综述出发,总结了学者们在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由此引出了本次讲座的研究主题:以EK模型(Eaton and Kortum (2002))的框架研究了中国城市层面的出口对当地GDP和就业的地方乘数效应。张俊富教授在介绍EK模型的基础之上,重点介绍了他和合作研究学者结合本次研究主题对模型做的创新性的调整,同时为了解决研究中的内生性问题,对工具变量的思考和选择。张俊富教授表示,本次研究中他们创新性地将城市间的交易视为进出口贸易,考虑生产中间投入品,从新视角考察城市间乘数效应的机理,最后发现出口和地方GDP乘数主要决定于地区产出中劳动力份额,当地生产交易中间品投入的份额,贸易部门在城市内部支出中的份额,其他城市在城市中的可交易商品中的支出份额以及在可交易部门商品中的消费支出份额。同时,出口的就业乘数决定于当地就业和就业的工资弹性。最后张俊富教授就研究结果中的中国城市表现出来的异质性进行了理论探讨。

在讲座最后的交流环节中,在座的老师们就本次讲座主题与张俊富教授展开了研讨,就研究的进一步拓展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和建议。整个讲座过程内容丰富,气氛热烈,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张俊富教授博士毕业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现为美国克拉克大学经济系教授,博士研究生项目主任,留美经济学会候任会长(2019-2020)。主要研究领域为城市经济学和劳动经济学,研究兴趣包括中国的城市化和区域发展,企业家才能与就业创造,高科技产业集聚,种族居住隔离等,研究成果发表在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Journal of Urban Economics,Regional Science and Urban Economics,Journal of Regional Science,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Journal of Evolutionary Economics,China Economic Review,Small Business Economics等学术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