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朱益民教授受邀访问我院并进行系列学术讲座(1)

发布时间:2019-06-24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6月20日上午8:00-10:00,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建设管理系教授朱益民老师受邀来到我校工程管理系开展主题为《Data, Information, and Knowledge: Innovative Project Management for Built Environment Sustainability》的学术讲座。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工程管理系的杨帆老师、周鹏老师及工程管理17级本科生、工程与项目管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工程管理系主任李玉龙老师主持。

在学术讲座上,朱益民教授从古今城镇选址案例引出建设环境的可持续性主题,讲述了在工程管理的决策阶段如何使用top down和bottom up的不同方法来达到决策优化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并进一步通过新加坡和非洲的两个案例工程的对比,分别展示了两种可持续决策方法的应用成果。除此以外,朱益民教授根据自己应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的研究经历,进一步探讨了数据、信息、知识、智慧之间的关系,阐明了解决可持续问题的第一步是获取数据,在可信的数据中我们才可以提取出有效信息,通过对信息的加工我们可以得到知识,对知识的应用就可以让我们解决问题,从而达到智慧的层面。并且,朱教授以BIM技术的发展过程和其在工程管理中的应用,以及虚拟现实(VR)技术的发展及其在设计管理中的反馈影响作用为例,展示了可持续研究过程中数据、信息、知识、智慧之间的流动关系。

   

最后,朱益民教授寄语同学们,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只是手段,其发展的关建还是在于人本身,创新来源于生活,来源于对生活的理解。前来参加讲座的同学和老师们针对朱教授的经历和其讲座内容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朱教授对这些问题一一作出解答并展开讨论,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本次讲座内容的理解。

本项目由中央财经大学国际合作处引智项目“城市规划与地区金融风险”提供支持,项目编号:XJYZ2019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