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吴万良教授应邀访问我院并开展“浅谈国内与海外工程项目管理区别及对策”讲座

发布时间:2019-10-14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11日,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客座教授吴万良应邀来我院,进行“浅谈国内与海外工程项目管理的区别及对策”讲座。吴教授是商务部对外援助项目评审专家、中国铁建海外项目评审专家、中国经济学会金融分会会员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PPP中心研究员。曾长期在央企担任领导职务,从事企业管理、“一带一路”及海外工程管理、PPP及投融资管理等工作,有丰富的工程管理实践经验。参加讲座的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项目管理系主任宋砚秋副教授、项目管理系高婷老师以及工程项目管理专业研究生一年级、项目管理方向的大四本科生。

讲座现场

吴教授通过介绍我国参与建设的国内外重大工程,包括大兴机场、港珠澳大桥、中国尊、中国天眼、川藏铁路、国家会议中心等,以及国外的亚吉铁路、瓜达尔港+中巴铁路、雅万铁路等项目,向同学们展示了学习工程项目管理社会需求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吴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管理经验,深入的分析了工程项目管理的层级、强关联单位、工程项目管理的主要内容、基本业务以及工程项目管理对人才的需求,并分析了我院学生的学科背景优势和未来就业的方向。

讲座现场

其次,吴教授介绍了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外工程的发展现状,指出同学们有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背景,外语水平高,正是海外工程项目稀缺的商务人才。同时也强调了海外工程采用的合同范本、工程项目标准、机械设备认证等都与国内要求不同,同学们要加强相关知识的学习。海外工程环境更加复杂,容易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需要了解当地的人文风俗、宗教习惯等,从而使同学们更加了解海外项目在实际建设运营过程中可能面临的挑战。作为“一带一路”PPP中心的研究员,吴教授从项目投融资决策等方面介绍了PPP项目的特点及其适用性,并分析了多个比较成功的海外PPP项目,补充并拓展了同学们对国内和海外项目投融资的认识。

答疑现场

讲座快要结束时,吴教授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关于海外项目如何防范风险管理的问题,以及关于“如何处理海内外不同项目面临的文化差异和需求差异”的问题,吴教授进一步指出沟通在海外工程项目管理中的重要性。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海外工程项目有了更加全面清晰的认识,对于未来的就业方向有了更加清晰的把握,再次感谢吴教授带来的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