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通识课程:影响未来经济的新科技与新产业系列讲座——《机器人发展历史和技术积累》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04来源: 浏览次数:

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一直贯穿在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之中,对人类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发挥重要作用,标志性的科学成果和主导技术具有颠覆性的特征,对解放生产力、推动文明演进产生革命性的影响。对于经济管理院校学生,需要对这些新技术和新产业从经济学的视角进行深入研究,发现规律,学习新的理论分析框架,同时对这些影响未来经济的新科技与新产业提供的较为系统的信息和前瞻性判断。

本课程负责人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志东教授,课程为经济管理类专业的通识课,主要介绍大数据、深度学习、工业物联网、虚拟现实/增强现实(VR/AR)、可穿戴设备、3D打印、无人驾驶汽车、石墨烯、基因测序(精准医疗)、量子通信、高端机器人、云服务等新技术进行介绍,同时对这些新技术和新产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分析。课程教学方式采用问题导向、教学互动的模式,每节课邀请相关领域顶级专家参与课堂教学,以期培养学生“求实、务实、探索、创新”的科学精神和富有逻辑、理性驱动、敢于批判的科学素养和技术创新思维。

2019年11月1日,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学院副教授、工程管理系主任李玉龙、孟凡老师主持,影响未来经济的新科技与新产业系列讲座邀请了360车联网总裁邓邱伟老师,以《机器人发展历史和技术积累》为主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邓邱伟老师曾任雷柏科技副总裁、360智能家居总裁,现任360车联网总裁,担任多个国家级及省级科研项目负责人,数几十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带领360IoT团队开发了360儿童机器人和360扫地机器人,引领国内消费类机器人,快速成为同类产品行业第一。

邓邱伟老师首先介绍了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历史,通过对不同国家机器人发展状况的剖析,引出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的主要情况,指出现阶段机器人应用已经逐渐从工业领域向商用、家用领域逐渐转型和扩散。具体来看,在工业机器人领域,汽车、金属加工及3C电子行业的机器人使用率最高。未来,人工成本的不断上升与机器人成本的不断下降将令越来越多的一般工业企业开始接受并使用机器人。

同时,邓邱伟老师指出,现阶段的服务机器人已经深度融合了深度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技术,引入智能语音交互系统、大数据分析系统、智能视觉识别系统,已经具备了语音交流、人脸识别、信息采集的功能,可以同时应用在银行、学校、商城等场景中,可以有效处理处理繁琐的事务,优化人力资源,降低运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为各行业提供便捷的智能服务。

最后,邓邱伟老师就机器人的关键技术向同学们进行了介绍,并就其中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具体来看,机器人的关键技术主要包含感知(基于视觉、听觉及各种传感器的信息处理)、认知(负责更高层的语义处理如推理、规划语义、学习等)与行为控制(专门对机器人的行为进行控制)这三个层面。此外,邓邱伟老师还就自身的职业经历、机器人未来的发展趋势,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同学们均表示收获良多。

本课程旨在介绍当代最前沿的产业与技术,引领同学们掌握最新热点科技;同时,拓展创新思维方式,培养多维思考能力,让同学们的思考不局限、不固化;进一步的,作为通识课程,引领同学们接触最前沿、最具创新力的科技前景、深入观察并分析影响未来的新科技产业发展方向,提高自身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