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建设工程管理的法治思维”专题讲座成功开展

发布时间:2019-11-04来源: 浏览次数:

2019111日晚上7点半至9点半,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法官李俊晔博士受邀来访我院,开展了“建设工程管理的法治思维”专题讲座。讲座由高然老师主持,李玉龙老师点评,工程管理17级的同学参加。

李俊晔博士首先阐述了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在建设工程中的重要性,强调理解本质,重点把握法治原则。接下来,李俊晔博士深入讲解了建筑工程案件审判的基本原则、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效力的审查、合同的有效要件和无效情形,以及建设工程中黑白合同的效力认定和判断标准。

针对同学们存在的问题,李俊晔博士带领同学们回顾议论文的三要素,强调讲观点、写文章都要有理有据。“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李俊晔博士告诫我们要博览群书,拓宽知识面,丰厚的积累能迸发很多灵感,能提供充分的论证。

最后,李俊晔博士跟我们分享了如何高效阅读以及如何合理安排时间,推荐了很多相关的阅读书目。

讲座结束后,李俊晔博士给四位表现积极的同学赠予他所著的《建设工程裁判规范指引》。本次的讲座气氛活跃,通过老师和同学的有效互动,增长了同学们的见识,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工程法治素养,而且增强了同学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对同学们以后的学习和工作都有很大的帮助。

李俊晔博士长期工作审判一线,同时还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后,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博士后,北京市民商法学研究会理事、副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兼职硕士生导师,中共中央党校政法部、国家法官学院北京分院等兼职教师。在第三届司法业务技能比赛中获得北京市“民事审判业务标兵”称号,曾荣获“北京市法院先进法官”荣誉称号和奖章,入选北京市“国家治理青年人才”“百名法学英才”培养计划,被北京市委、市政府授予第八批“北京市优秀青年人才”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