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龙马奋进|中国投资论坛第6期——中国基础设施项目投融资的逻辑与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19-11-27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26日,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国投资论坛第6期讲座“中国基础设施项目投融资的逻辑与典型案例”在沙河校区主教学楼309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罗桂连博士作为主讲嘉宾。讲座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项目管理系系主任宋砚秋副教授主持,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志东教授出席本次讲座,同时参加讲座的还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罗处长2000年以来一直在基础设施投融资与资产证券化领域从事实务、研究和政策制定工作,2012-2017年在原中国保监会资金部投资处工作,推动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项目和信用风险监管,现兼任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客座教授,-国家发改委PPP专家库定向邀请专家,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中铁资本外部董事等。讲座主题旨在讲述中国基础设施项目投融资逻辑、利益相关方、合同体系、项目实施过程与典型案例等。

讲座现场

罗博士首先从宏观方面讲述区域与城镇化战略,结合现有政策如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新型城镇化(2014-2020)》、《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指出未来城镇化区域主要集中于长三角、大湾区、京津冀、成渝城市群、中部城市群等重点发展区域,培育现代化都市圈成为推进城市群建设的突破口,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罗博士讲到,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重点在于科技融合、生态优先、综合统筹、开放创新。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要优先考虑生态环境,利用科技提高运营效率,综合统筹各类资源,推进机制改革,创新基础设施的机制、技术、管理手段等,促进基础设施的持续高水平发展。

罗博士从现有基础设施项目的实施模式角度为大家进行了讲解。现有的基础设施项目模式主要分为三类:地方政府债券模式、政府投资公司模式、公私合作模式(PPP)、商业机构主导模式,其中公私合作模式(PPP)中包括社会类基础设施的政府购买服务(PFI/PF2)模式、经济类基础设施的特许经营模式。

项目融资对于基础设施项目的成功至关重要,罗博士从“横切”与“竖切”两个角度深刻分析了项目融资结构化的基本理念。从不同的资本类型,到项目的全生命周期视角中不同阶段的融资结构变化,罗博士强调了项目融资结构在基础设施项目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不同的生命周期阶段,应根据不同项目的特点选择不同的项目融资结构。关于权益性REITs在项目融资中的应用,罗博士认为其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并从REITs的特点出发为同学们进行解释。

讲座现场

在理论的基础上,罗博士结合自身经历,以其风趣幽默的语言为大家展示了典型案例,包括上海老港生活垃圾填埋场项目、中信汕头滨海新城PPP项目、密云古北水镇综合开发案例、深圳市前海综合交通枢纽、上海地铁二号线TOD运作、华夏幸福嘉善高铁新城PPP项目、杭州钱江新城与钱江世纪城、新加坡吉宝信托,从交易结构、股权结构、合同体系、回报机制等不同方面展示了基础设施项目的实践,

使同学们更加深刻的了解基础设施项目投融资在实践中的模式与流程。

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时,刘院长与罗博士就规划方面的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同时引导同学们进行更加深入的思考。本次讲座气氛欢快,同学们沉浸在罗博士幽默、轻松的分享中,与此同时,收获了更多关于基础设施投融资方面的知识,感谢罗博士带来的精彩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