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建基础设施事业部副总工范训益先生应邀访问我院并开展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12-09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5日下午,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基础设施事业部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范训益先生应邀来访我院,在沙河校区主教303教室,开展了“地铁工程建设的风险分析与管控实践”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工程管理系讲师杨帆主持,李玉龙老师和周鹏老师点评,2019级工程与项目管理专业的研究生参与学习。范训益先生长期从事海内外施工管理工作,拥有大量的风险管理经验,是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技专家,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施工分会委员。该讲座主要是结合具体案例,即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在南宁地铁二号线的投资建设与工程施工管理实践,分析了“人、物与管理”在风险分析与管控中的重要性。

首先,范总从安全生产的角度去分析项目风险,从人、物和管理三个方面讲述了项目中存在的风险,具体包括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以及管理的缺陷。理论解释之后,范总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详细分析了这三者在具体案例中是怎样导致风险的发生以及由此产生的严重后果的。基于案例以及已有的工作经验,他总结在应对这些风险时,可以采用亲情化、责任制和科技创新三种措施来减少这种风险的发生,并建议同学们可以从所学专业理论出发,研究和提出相关风险的防范措施。

然后范总以南宁地铁二号线为例,站在投资建设方的角度和同学们分享和交流了合资建设项目的风险分析与管控。他先对该项目的建设背景以及管理模式进行了简介,着重分析了“合资+项目管理+工程总承包”这种创新模式的优点和不足。接着介绍了该项目的工期履约风险、安全质量风险、投资业务风险。在分析了众多风险之后,范总具体讲述了该项目建设过程中遭遇的重大风险事件,以及如何通过其卓越的领导力和有效的风险应对措施,成功保护了大家的安全。让同学感受到在风险管理实践中除了高效的风险管控措施外,领导者的风险处理能力也尤为重要。

最后范总提出了其在几十年的项目管理经验中总结出的十六字管理方针:精细计划、精准执行;有序平面,有效考核。介绍了该方针的意义以及其在指导管理实践中的有效性。听完他的分析,同学们对建设项目管理的系统流程以及重要性有了深层次的了解。

讲座结束之后,杨帆老师对范总的讲话进行了总结,并感谢范总带来的精彩分享。伴随着同学们热烈的掌声,讲座顺利结束。通过范总精彩以及丰富的分享,同学们了解了大型基础设施风险和普通建设项目风险的区别,因为其特点决定了风险的复杂性和严重性,所以大型基础设施的风险管控要求更高,同时也对风险管理这门课程的教学目的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