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大型工程项目融资实践讲座

发布时间:2019-12-13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10日下午,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金融部资深高级经理、中建资本控股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总经理曲鸣先生应邀来访我院,依托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这一国内唯一同时拥有“三特”资质、“1+4”资质和建筑行业工程设计甲级资质的国有主要骨干企业,根据自身多年关于各类工程项目投融资的经验进行分享以及相关知识介绍,开展了以“大型工程项目融资实践”为主题的专题讲座。该讲座由工程管理系系主任李玉龙副教授主持,工程管理16班级同学参与学习。

曲鸣先生主要针对公司融资与项目融资、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权益融资与债务融资以及工程项目融资案例等四方面进行介绍。首先提出工程项目融资就是为工程项目筹集资金的行为和过程,从工程承包项目角度分别衡量项目的收入和支出,通过投标前的现金流测算进行投标策划和合同设计,一般情况尽量不出现成本>收入的时点;从投资项目的角度,分别从施工方面和投资方面进行项目总体投资测算。其次将几组概念进行区分和讲解,例如公司融资是“资金—公司—项目”模式,而项目融资则是项目本身筹集资金,形成“资金—项目”模式;间接融资通过金融机构进行融资,直接融资不经过金融机构完成双方借贷,并且两者并没有优劣之分,但在信用要求、能力要求、成本和风险方面又各有不同;权益融资以稀释投资者控制权为代价扩大企业的所有权益,债务融资以支付利息为代价,通过贷款或发行债券等融入资金。

曲鸣先生还与现场的同学互动,结合各自的生活财务来源、消费情况等说明融资和投资的相关理念,除此之外,结合工程项目融资实际流程,曲鸣先生还强调了企业信用评级在国内尤其是国外工程项目承包投标和合同谈判过程中的重要性。最后主要通过案例分别对于项目贷款、结构化融资、应收账款保理以及国际工程项目融资等进行介绍,其中就结构化融资提出了交易结构设计通过资管产品组建,将金融机构引入项目,带动工程实施并获取利润的融资模式,但随着资管新规面临新挑战。

讲座完成后,李玉龙副教授对于曲鸣先生表示了感谢并就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点评。讲座就工程项目融资进行了系统讲解的同时还结合实际融资经验对于新形式、新政策等方面进行了补充,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层面,扩展了专业视野,并提供给同学们更多的职业发展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