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列高端讲坛(第五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19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15日下午14:00-15:00,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于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举办了第五次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列高端讲坛,邀请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主任石勇教授进行讲座,讲座围绕大数据分析与数字经济展开。与会人员主要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志东、院党委书记姜涛、副书记贾传亮、副院长王金亭、管理科学系主任井帅、管理科学系李爱华教授及部分研究生等。

大数据是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大数据分析的发展与应用在未来意义重大,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将成为我国的战略举动。石勇教授指出,对大数据分析要有三点科学的认识:第一是大数据分析目前仍是对样本的分析而非对全体的分析;第二是大数据分析应当从粗糙中寻求精确的结果,挖掘智能知识;第三是大数据分析应从相关关系中把握因果关系与必然关系。另外,当前大数据分析主要面临几个问题和挑战:首先是如何更好地实现非结构化数据到结构化数据的转变,其次是如何对大数据复杂性、不确定性特征描述以及如何进行系统建模,最后是研究数据异构性与决策异构性的关系对知识发现与管理决策有什么影响。大数据的应用十分广泛,涉及政府、企业等各个部门。石教授以几个现实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大数据分析在生活中的应用。

本次讲座中,石勇教授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大数据的发展与应用,强调了大数据在未来“百年奋斗目标”中的战略意义和地位,高瞻远瞩,发人深思。大数据的高度关联与融合将成为新技术发展的基础与保障,大数据挖掘将帮助我们实现数字经济的“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建立大数据文化将成为我国未来发展的重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