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国投资论坛:重大工程项目投融资决策与风险管理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06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4日,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603顺利举办了“中国投资论坛第7期——重大工程项目投融资决策与风险管理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多位业界高管和政府一把手参加。诸位参会领导、专家就重大工程项目在建设过程中投融资决策和风险相关的问题进行了分享与研讨。中国投资论坛自2019年6月18日开启以来,已成功举办6期,本次第7期的论坛活动,更是邀请多位高端专家进行前沿信息的分享。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志东教授主持本次论坛,我院林则夫教授、投资项目管理中心主任宋砚秋副教授、工程管理系主任李玉龙副教授,学院多位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首先由刘志东院长致辞。在致辞中,刘志东院长热烈地欢迎了各位专家莅临学院,并将学院的专业设置和学科建设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指出学院对于工程项目投融资和风险管理方面的重视,希望在场各位专家畅所欲言,分享建设和管理经验。

图刘志东院长致辞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级高工徐成彬先生进行了题为“公共项目投融资决策内在逻辑”的演讲。徐主任从公共项目的内涵特点、投融资决策局限、政府投资要求、PPP模式要求及投融资决策逻辑体系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其中,徐主任提出投融资决策需要从战略维度、经济维度、财务维度、商业维度和管理维度五个维度进行,以此保证公共项目投融资的合理性与可持续性。

图徐成彬副主任演讲

中交集团海外事业部副总经理施颖陶先生进行了题为“基于中交实践的境外投资并购工程项目的经验分享”的演讲。施总首先对中交集团及其境外投资业务进行了介绍,包括基础设施、产业园区、产业金融服务、环保疏浚、设备制造等工程项目。继而,他介绍了目前境外投资的主要风险,从政治风险、金融风险、合规风险、人文风险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最后,他进行了境外投资风险管理实践的分享,从管控体系、审批机制等多个角度进行了分享。

图施颖陶副总经理演讲

北京基础设施投资公司投资计划部总经理任宇航进行了题为“北京市基础设施领域ABO模式创新与实践”的演讲。任总首先从公司的PPP实践介绍引入,进而阐述了基础设施领域中ABO模式与PPP模式的联系与区别,从而提出在北京市内推行ABO模式建设基础设施的创新之处。

图任宇航总经理演讲

北京市密云区北庄镇镇长林立进行了题为“首都民生基础设施工程投资决策影响因素与治理对策”的演讲。林镇长在简要介绍北庄镇的概况后,从政府支持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北京市农村基础设施项目情况、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管理存在的问题以四个方面进行了演讲。最后,林镇长从编制规划、决策程序、部门协同、产权归属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的对策建议。

图林立镇长演讲

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投资部执行总经理李孟渝进行了题为“从社会投资人角度审视重大建设项目风险及管控”的演讲。李总首先从重大建设项目的定义、特点和风险源介绍引入,说明风险管控的对象载体。继而,提出了风险管理的两大理论:“盲人摸象”理论和“掩耳盗铃”理论,即从风险识别和风险化解两个角度进行阐述。最后,李总从重大建设项目风险本质进行解构,从根源上对风险进行管控控制。

图李孟渝总经理演讲

亚行及UNDP高级顾问,绿道资本执行董事,著名投资人沈一扬进行了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下可持续基础设施投资的机遇与挑战”的演讲。沈总从绿色发展政策与一带一路规划的发展趋势引入,进而介绍了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的挑战与应对措施。沈总认为,绿色基础设施是未来一带一路基础设施的发展风向,可持续融资的渠道即项目的绿色化是决策者在进行投融资决策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关键要素。

图沈一扬顾问演讲

六位专家代表的演讲分享了各自在重大工程项目的投融资决策和风险管控方面的经验与实践心得。在演讲过程中,各位专家互相启发,踊跃讨论;刘志东院长及与会的老师、学生们认真聆听,与论坛各位参会者就论坛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最后,刘志东院长代表学院进行了点评与总结,对各位专家的演讲与分享表示了诚挚的感谢,表达了对今后进一步深度交流及开展校企合作的期望,并知道相关老师总结经验,进一步落实在专业建设与课程教学当中。

本次论坛是中国投资论坛第7期,是我院凝练工程投资管理学科特色的重大举措,在打造一流学科特色召开的一次重要论坛,受邀到场的与会代表均是工程项目投融资与风险管理领域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业界专家,他们的演讲与分享将为我们的专业学习与实践提供宝贵的参考建议。会后,我院将落实相关建议,并积极开展相关论坛,努力推动中国投资论坛的常态化开展,为我院的建设提供良好的平台与发展动力。

图论坛参与人员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