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导论课工程管理专场:可持续发展与低碳社会建设篇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06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3日晚,工程管理系常远副教授领衔,杨帆、周鹏二位老师协助常远老师为管工19级新生们带来了管理科学与工程导论课工程管理专场之可持续发展与低碳社会建设篇。

课堂上,常远老师首先做了工程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的学术报告。内容包括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途径、碳排放的计算。常老师指出可持续发展目前面临诸多挑战,如气候变化背景下全球气温在逐年上升、台风等极端天气的频发致使人均受灾人口变多、温室效应使得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可持续发展意识的匮乏导致用水浪费等。当前,全球各国政府和可持续发展组织为应对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提出了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的途径,如绿色建筑,以四节一环保为原则,建造韧性城市与基础设施;建造海绵城市,使得比热容增大,改善环境;绿色交通,多乘公共交通少乘私家车减少碳排放;绿色消费,理性节制尽量选择碳排放少的商品。

常老师的报告结束后,在三位老师的带领下通过课堂分组,全体同学完成了计算个人一天的碳足迹实践教学。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低碳生活的重要性。

最后常远老师对各个组的碳排放计算结果做总结点评并介绍了可持续发展与工程管理专业的关系。常老师指出工程管理专业培养的是多学科融合的管理精英,是严谨求实的工匠精神,怀揣的是仁义博爱的人文情怀,我们不是工地上的搬砖工,而是深藏功与名的工程领域哲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