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师生一行赴希腊色萨利大学开展交流访学及合作研究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08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6月19日至2019年6月27日,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陈俊华教授、王昊副教授、高菠阳副教授带领学院5名本科生赴希腊色萨利大学(UniversityofThessaly)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交流访学及合作研究活动,一同参加访学的还有香港理工大学师生代表团以及明曦公益基金会的师生代表。此次出访任务主要针对三个研究问题与合作者开展研究工作,具体包括:(1)中国和欧洲的区域不平等:多重视角;(2)中国和欧洲的城市系统:集中或分散?(3)中国和希腊的城市更新和遗产保护:实践和经验。

访学过程中,紧凑的课堂讲座,丰富的文化体验和紧张的会议让各位同学受益匪浅。当地时间19日上午,访学团抵达希腊雅典,并与下午聆听了由希腊中国文化中心组织的雅典文化交流-典型基础设施调研的讲座报告,将中国与希腊的情况进行了简要的对比,同学们感悟颇深。

 

6月20日上午,在色萨利大学国际合作处Maria Adamakou的引领下,访学团乘坐大巴离开雅典前往沃洛斯(色萨利大学所在地)。当日下午,访学团同色萨利大学校长、副校长、前任校长见面。色萨利大学校长对访学团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祝愿大家能在一周时间内有所收获,并交换学校间纪念品。

6月21日上午,访学团前往色萨利大学经济学院教室,Eliou教授以Egnatia Motorway: Monitoring the developmental, spatial, environmental and transport impacts of the construction and operation为课题对希腊的高速公路进行了详细阐述。同学们在讨论时间对Eliou教授讲授的内容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与问题,Eliou教授对此一一做了回答。下午,Adamakis教授继续为访学团讲授Industrial heritage: Preserving and re-using of old industrial manufacturing buildings in Volos,并在讲授完沃洛斯的工业文化遗产后,陪访学团参观了Industrial Museum of Tsalapata,让我们实地感受到了希腊的工业文化。

6月22日上午,访学团继续前往色萨利大学经济学院教室,Skayannis教授就欧洲经济发展开展了讲座,讲座后,同学们对Skayannis教授的讲座内容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下午,部分学生小组就肯尼亚干旱问题进行了报告展示。之后,我们聆听了色萨利大学Konstantakopoulos教授的讲座:The Greek Motorways Concession Program,学生收益匪浅。

6月23日上午,访学团离开沃洛斯,出发前往克里特岛参加接下来的国际学术会议。晚上到达克里特岛后,和色萨利大学会务组进行了的初步交流,加深了对当地文化的了解。

6月24日,访学团参加“变革中的城市:空间设计、景观和社会经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认真聆听了大会主旨演讲,并积极参与了讨论。

6月25日,我校教师与色萨利大学共同组织了“Chinese Cities: Urban Development, Socio-economic Transformations, Policy Challenges and Comparisons with the European Experience”专场论坛,学生们基于前期对中国与欧洲(希腊)城市改变的各个方面进行的研究准备,在专场论坛上进行了报告展示,受到了会议主持人、与会者的一致好评。论坛最后,色萨利大学对访学团的所有同学颁发此次访学活动的结业证书。

6月26日上午,访学团离开克里特岛启程返回北京,此次访学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希腊之旅,让中财学生与香港各个大学的优秀代表、色萨利大学师生有了亲密的接触,互相学习到了不同的文化、习俗和对事物的看法。希腊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是首个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的欧洲国家,两国之间不仅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有合作交流,还有较强的文化交流。大家在体验希腊文化的同时,对中国“一带一路”这一伟大战略有了深入的了解,开阔了眼界。

本次出访活动的主要收获包括:深入了解了中国和欧洲的区域不平等、中国和欧洲的城市系统、中国和希腊的城市更新和遗产保护三个研究议题的国际前沿发展动态,与国外学者共同合作完成了三个议题的研究工作。在此基础上,基于双方的共同研究背景、兴趣点及研究专长,明晰了双方合作的领域与研究主题,为下一步论文合作撰写奠定基础。与此同时,此次出访也实现了对学校的宣传与推广。通过与专家交流,增强了国外学者对学校的认识和了解,为提升学校知名度贡献微薄之力。

希腊色萨利大学成立于1984年,位于希腊Volos市。学校包含农业、工程、人文社科等5个学院,18个系,本科生14000人,研究生3500人,教职员工近千人。George Petrakos教授是希腊色萨利大学校长,并担任色萨利大学规划与区域发展学院院长。曾担任于欧洲区域科学学会副院长,国际区域科学学会顾问,色萨利大学规划与区域发展学院研究生院负责人等,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在国际学术界具有较大的影响力。George Petrakos教授毕业于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为城市与地区发展、经济布局、区域发展与政策等,著有《Patterns of regional inequality in transition economies》; 《Growth, integration, and regional disparities in the European Union》; 《Regional inequalities in Greece》; 《The spatial impact of East-West integration in Europe》等学术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