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重大工程生态环境保护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09-03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8月4日,受工程管理系主任李玉龙教授邀请,成兰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环境管理主要负责人赵栋,就重大基础设施的生态环境保护开展了题为“弃渣场选址、水土保持及生态保护”的学术交流讲座,讲座以腾讯会议线上的形式进行。工程管理系李玉龙教授担任主持人,哈尔滨师范大学的杨旭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教师陈宏权博士,以及三所学校的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赵总首先介绍了重大铁路交通基础设施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意义,然后重点以成兰铁路为案例,就演讲主题进行了案例式报告。本次讲座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展开,分别是弃渣场选址、水土保持和生态环境保护。

在弃渣场选址方面,赵总介绍了成兰铁路项目弃方的基本状况,并总结了渣场选址时需满足的三个条件,即法律法规许可、行政许可以及方案论证,并就方案论证的可行性、合理性、经济性和可追溯性展开了详细说明。为了更加直观体现复杂情况下的渣场选址,赵总结合成兰铁路的实际建设,为我们详细解读了几个典型案例。

在水土保持工作方面,赵总首先说明了项目在水土保持工作方面面临巨大挑战,即穿越龙门山和岷江河谷两大断裂带。为了防止水土流失,项目根据实际工作经验,总结了以下建议:一是提升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二是提高水土保持人员的业务素质;三是突出源头控制,做好前期工作;四是强化制度体系运作;五是突出目标管理,加强专项管理;六是运用特色技术,加强监测管理。赵总的讲解节奏紧凑、认真细致,老师和同学们均受到启发。

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赵总概述了项目所处的区域环境,即具有独特、脆弱、敏感、原始等特点。接着从前期工作情况切入,对千佛山、宝顶沟、雎水海绵礁等自然保护区及大熊猫栖息地的主要保护措施进行了简要介绍,其中重点介绍了水源相关保护措施。

最后,赵总以图片的形式,展示了项目的生态保护取得的良好效果。分享完毕后,老师、同学们就存在的疑问与赵总进行了交流,赵总都耐心地逐一解答。

本次讲座得到了中央财经大学“双一流”建设项目“面向可持续的重大工程投资决策理论与方法”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