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高晓江博士国际工程管理实务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23来源:工程管理系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20日上午,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工程管理研究所咨询专家高晓江博士应邀来访我院,开展了以“国际工程管理实务——台湾高铁项目案例”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我院工程管理系主任李玉龙教授、工程管理系教师高然博士主持,工程18全体同学参加。

高晓江博士拥有23年工作经验,曾参与贝鲁特机场战后重建、新雅典国际机场、台湾高铁、台北101等多项国外及港台大型工程项目。依托自身丰富的项目经历,高博士就国际工程实践展开了一系列的讲解。

为了让同学们形成国际工程管理的系统框架,高博士首先对国际工程作了概览性的介绍。她指出,工程管理具有极强的实践导向,从业人员应兼顾学科的系统性和灵活性,在掌握工程管理专业知识的基础上,提高自身的实践能力。紧接着,高博士依次对国际工程总承包管理的组织、项目实施策划、项目的合同管理、设计管理、采购管理、施工管理、成本管理、进度管理、CSR战略管理、HSE管理、项目试运行管理以及项目收尾管理等环节进行了简要介绍。

项目管理者应树立全局意识,充分了解工程所在地的背景情况,综合考虑自然气候、社会风俗、文化背景等因素。为了让同学们加深对国际工程实践的理解,高博士以台湾高铁项目为例,介绍了实际工程中可能遇到的突发状况以及可采取的应对措施。高博士向大家分享了该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发生的一系列“小插曲”,如由于参照物不统一造成前后路段出现很大误差、突发自然灾害导致设计临时变更……生动直观的案例极大激发了同学们对国际工程管理工作的兴趣,也对本专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我国工程建设领域未来发展方向上,高博士着重强调了工程建设公司的“企业社会责任”(CSR)问题,并介绍了自身在该领域的研究成果,引导同学们加强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关注。讲座的最后,李玉龙教授对高晓江博士表示了感谢并就讲座内容进行了简要总结,鼓励同学明确个人职业规划,努力提高自身综合能力。

整场讲座欢笑声不断,高博士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让各位同学对国际工程管理有了新的认识,领略到了国际工程管理实践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