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通识课程:影响未来经济的新科技与新产业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0-10-28来源: 浏览次数:

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一直贯穿在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之中,对人类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发挥重要作用,标志性的科学成果和主导技术具有颠覆性的特征,对解放生产力、推动文明演进产生革命性的影响。对于经济管理院校学生,需要对这些新技术和新产业从经济学的视角进行深入研究,发现规律,学习新的理论分析框架,同时对这些影响未来经济的新科技与新产业提供较为系统的信息和前瞻性判断。

本课程负责人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志东教授,课程为经济管理类专业的通识课,主要对大数据、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人工智能、云服务、物联网、智慧城市、虚拟现实/增强现实(VR/AR)、无人驾驶汽车、量子通信、高端机器人、区块链、3D打印、石墨烯等新技术进行介绍,同时对这些新技术与新产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分析。课程教学方式采用问题导向、教学互动的模式,每节课邀请相关领域顶级专家参与课堂教学,以期培养学生“求实、务实、探索、创新”的科学精神和富有逻辑、理性驱动、敢于批判的科学素养和技术创新思维。

2020年10月27日,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高菠阳老师主持,通识课程讲座邀请了TD产业联盟秘书长、国家第六代移动通信(6G)技术研发总体专家组专家杨骅老师,以《新基建背景下——5G与物联网发展前景》为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

杨骅老师首先介绍了新基建的背景与意义。“新基建为何而来?”、“新基建由何而来?”、“新基建有何内涵?”,杨骅老师深入浅出的为同学们介绍了新基建的概念与提出背景,并在此基础上着重介绍了新基建的重要意义,新基建短期可以提振经济,长期可以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新基建是建设工业强国重要基础,是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是推动数字社会发展的驱动力。

随后,杨骅老师对物联网的起源与发展、移动通信技术的历史沿革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物联网由1.0发展到2.0、移动通信技术由1G发展到5G,物联网与5G将带动新一轮应用创新及规模应用,万物互联即将成为现实。同时,杨骅老师还生动地分享了他在物联网及移动通信技术快速发展这一时期自身经历与感受,1G空白、2G跟随、3G突破、4G同步、5G引领,这背后是无数人的付出与努力。

进一步的,杨骅老师为同学们描绘了数字社会前景。5G与物联网是未来关键基础设施,将全面激发数字经济发展。智能家居、智能出行、智能制造、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农业,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数字社会新时代即将开启。最后,杨骅老师耐心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5G技术、5G应用及5G发展等相关问题,并与在场同学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课堂气氛活跃,同学们均表示获益匪浅。

本课程旨在介绍当代最前沿的产业与技术,引领同学们掌握最新热点科技;同时,拓展创新思维方式,培养多维思考能力,让同学们的思考不局限、不固化;进一步的,作为通识课程,引领同学们接触最前沿、最具创新力的科技前景、深入观察并分析影响未来的新科技产业发展方向,提高自身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