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通识课程:影响未来经济的新科技与新产业系列讲座——专题讲座《未来城市,新基建与微更新》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05来源: 浏览次数:

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一直贯穿在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之中,对人类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发挥重要作用,标志性的科学成果和主导技术具有颠覆性的特征,对解放生产力、推动文明演进产生革命性的影响。对于经济管理院校学生,需要对这些新技术和新产业从经济学的视角进行深入研究,发现规律,学习新的理论分析框架,同时对这些影响未来经济的新科技与新产业提供较为系统的信息和前瞻性判断。

本课程负责人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志东教授,课程为经济管理类专业的通识课,主要对大数据、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人工智能、云服务、物联网、智慧城市、虚拟现实/增强现实(VR/AR)、无人驾驶汽车、量子通信、高端机器人、区块链、3D打印、石墨烯等新技术进行介绍,同时对这些新技术与新产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分析。课程教学方式采用问题导向、教学互动的模式,每节课邀请相关领域顶级专家参与课堂教学,以期培养学生“求实、务实、探索、创新”的科学精神和富有逻辑、理性驱动、敢于批判的科学素养和技术创新思维。

2020年11月3日,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志东老师主持,影响未来经济的新科技与新产业系列讲座邀请了北京城市象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北京社区研究中心主任茅明睿老师,以《未来城市,新基建与微更新》为题,在线上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讲座。茅明睿老师曾长期担任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信息中心副主任、云平台创新中心秘书长。现担任有北京城市实验室(Beijing City Lab)执行主任,住建部科学技术委员会人居环境专委会委员和社区建设专委会委员、全国自然资源与国土空间规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土空间规划分技术委委员、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大数据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等多项社会职务、学术职务。

首先,茅明睿老师从百度搜索指数中“颠覆式创新”、“奇点临近”、“熵”、“Gartner”、“马斯克”等关键词出发,针对“未来已来”提出了自己的理解。通过对历史的回顾,探寻了技术革命的密码,茅明睿老师认为,能源、资料、科技是技术革命的底层三要素;低成本、通用性是技术革命的两个核心密码;新技术的内容与规模共同构成了新技术的核心价值。着眼当下,在智能技术革命浪潮中新的“能源”为云计算是算力的规模化和边际成本降低;新的“生产资料”为感知网络和大数据是数据的规模化;新的“行业算法”为商业,制造,交通,地产,城市治理。对于颠覆式创新,茅明睿老师也有自己的理解:颠覆有时候发生的轰轰烈烈,有时候到来的润物无声;创新有时候来自于跨界综合,有时候来自于长期坚守。

其次,茅明睿老师对“未来之城”进行了描绘,通过“SidewalkToronto”、“Woven c、City”、“雄安新区”、“沙特NEOM”、“加拿大伊尼斯菲尔”、“墨西哥坎昆森林智慧城市”、“腾讯未来之城Net City”对科技如何改变城市做了具象的展示。同时,茅明睿老师也强调了在未来城市发展过程中未来城市观的重要性,我们应该对未来城市进行理性的思考。通过对历史上未来城市发展的梳理,总结出颠覆式技术是如何塑造未来城市的。在这一部分茅明睿老师也对新基建提出了自己的理解。

最后,茅明睿老师提出了城市学家在“未来城市”领域的四大使命:一、新城市的科学,新技术对突变式未来城市形态和生活方式塑造的研究;二、新的城市科学,新技术对未来“城市研究”的创新和应用;三、科技向善,新技术对未来社会塑造的伦理反思、控制与引导;四、科学的新治理,新技术在渐进式未来城市建设的应用实践。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反响热烈,同学们深受鼓舞和启发。

本课程旨在介绍当代最前沿的产业与技术,引领同学们掌握最新热点科技;同时,拓展创新思维方式,培养多维思考能力,让同学们的思考不局限、不固化;进一步的,作为通识课程,引领同学们接触最前沿、最具创新力的科技前景、深入观察并分析影响未来的新科技产业发展方向,提高自身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