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城市与房地产研究系列讲座之北京城市副中心住房供给优化配置研究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10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7日,城市与房地产系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曲卫东教授,通过线上方式与2019级研究生举办了“面向大数据、助力双循环”的系列讲座。讲座由陈俊华老师主持,郑亮老师、李文斌老师、易成栋老师、王昊老师出席。

讲座题目为“北京城市副中心住房供给优化配置研究”,曲卫东教授从研究背景、文献综述、问卷调查、实证研究、结论建议五个部分对问题展开阐述。2012年,在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北京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聚焦通州战略,打造功能完备的城市副中心”,明确了通州作为城市副中心定位,是北京市围绕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目标,推动首都科学发展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随着政策的落实,北京市级行政机构从主城搬迁入通州,各级机关开始启动搬迁工作,出现了职住失衡问题。大量搬迁的公务人员陷入通勤时间增加,住房需求无法满足的困境。

 

针对这一问题,曲卫东教授的团队对北京市通州区的中心城区和北京市政府机关搬迁地周围进行了问卷调查,收回有效问卷2686份。调研结果显示为了缓解通勤压力,14%被调研者通过租房从常住区域搬至通州区。大多数被调查者在通州区仍有购房需求,三居室、两居室是主要的意向购买户型。对于保障性住房,极少人了解三种住房政策。为进一步分析,曲卫东教授的团队进行实证与访谈,结果表明通勤满意度是影响北京市级已搬迁公务员离职意愿的主要原因,家庭伦理对离职意愿也产生显著正向影响。曲卫东教授提出要重视搬迁公务人员的潜在离职风险,深化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当提高以共有产权为主的政策性住房比例,降低人才公寓准入门槛。

最后,曲卫东教授与老师同学们进行了交流,曲卫东教授非常热情地解答老师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本次系列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受益匪浅,感触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