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成功举办第15期龙马奋进-中国投资论坛

发布时间:2020-12-07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3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于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会议号:870798973)成功举办第15期龙马奋进-中国投资论坛。本次论坛邀请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管学院李平教授、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张永杰教授以及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赵琳副研究员作为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志东教授、王金亭教授、李爱华教授、荆中博副教授、欧变玲副教授、陈俊霖副教授、郭健副教授和40余名研究生参加研讨。

会议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志东教授主持。刘志东教授代表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向三位主讲嘉宾以及参会师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与感谢,并从学院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的角度阐述了举办本次论坛的重要意义。刘志东教授希望各位嘉宾能够从各自研究视角出发分享精彩的观点,参会师生积极讨论,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李平教授发表了题为“我国商业银行减记债的相关研究”的专题讲座。李平教授从商业银行减记债的产生背景和发展状况出发,简述减记债在中国和美国市场的不同特征,并且针对包商银行全额减记事件提出几点思考。接着,李平教授梳理了减记债在文献中的发展脉络,相关研究可分为减记债的设计、定价、实证分析和网络效应四大类,李平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主要集中于减记债的设计和定价、减记债对银行资本结构以及系统性风险的影响。随后,李平教授对“基于金融网络视角研究CoCo债券的违约传染性”一文进行详细介绍。文章设置了三种不同的银行关联系统,比较不同程度的外部冲击对银行违约情况的影响。理论模型和数值分析的结果显示,单个银行可以通过发行减记债将一部分风险转嫁给其他金融机构,从而提高自身抵御风险的能力;在银行系统中,减记债会通过网络效应导致损失传染和放大,然而当银行破产成本超过一定阈值之后,这种传染和放大效应会降低。最后,李平教授再次提到关于包商银行减记的几点启示,认为随着我国金融市场化改革的推进,次级及减记债的重要性会大大提高;包商银行事件之后,信用分层会更加显现,相关部门应该在中小银行补充资本方面提供政策支持,丰富资本补充的方式。

235346222899374959

张永杰教授发表了题为“媒体与公司层面信息传递”的主题演讲。张永杰教授首先阐述了媒体对公司信息传递的重要影响,一方面,我国股市散户比例高,媒体是其获取信息的主要来源;另一方面,社交媒体的加入使得信息获取渠道多样化。然而,更快更广泛的媒体方式是否更好的传递了公司信息?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在信息传递方面影响是否相同?这些问题的回答对于研究媒体对市场效率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接下来,张永杰教授介绍了文章采用的数据和研究方法,文章基于大数据,将媒体信息划分为传统媒体、新媒体、原创和转载四类,分别实证探究了其对市场效率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1)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能促进公司层面的信息传递,新媒体的影响程度更大;(2)考虑转载的影响,传统媒体的转载可能促进公司层面信息的传递,但是新媒体的转载能够抑制公司层面信息传递;(3)转载对原创新闻的扭曲程度越小,越有利于公司层面信息的传递。最后,张永杰教授表示未来将回帖内容考虑进研究,进一步研究媒体中的讨论信息对市场效率的影响。

291782229284272328

赵琳研究员发表了题为“定量行为管理:行为决策分析的进展综述及成果简介”的主题演讲。赵琳研究员首先对演讲主题进行了剖析,“定量”代指可建模、可测量、可程序化;“行为”包括人的心理规律及生理规律;“管理”则指如何通过对行为做出定量分析指导我们进行决策。接下来,赵琳研究员分别从推断投资状态、优化消费体验、优化生产安排三个方面举例为大家进行了介绍。在推断市场状态方面,根据经典期权交易理论,在完备的市场中期权价格应存在一个理论上下限,但实践往往与理论不符。通过实验可以证明,这实际上是由于真实交易者并非都是风险厌恶,而是可能由外界环境影响从而产生风险偏好导致的。在优化消费体验方面,赵琳研究员由生物学的微观机制出发,构建了满足效用函数,并以音乐会曲目安排为例介绍了该函数的现实应用。在优化生产安排方面,基于人体乳酸分泌的疲劳机制,赵琳研究员以工作时间安排和游泳运动员体力规划为例,通过构建最优化模型为现实决策提供了依据。最后,赵琳研究员指出,人类行为服从心理学、生理学系统性规律且是可测量、可优化、可程序化的,如果我们能够更加深入了解人类行为的微观机制,在未来将其与优化、数据分析、编程结合将有更大的空间。

最后,主持人刘志东院长进行总结发言。在交叉学科蓬勃发展的背景下,如何充分利用不同领域的知识推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是重点关注方向。李平教授从传统金融机构之间的风险关联和放大角度出发,探究了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形成机制,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张永杰教授则在大数据技术逐步成熟、不同媒体百花齐放的基础上,探讨了媒体信息在公司金融领域的决策影响作用,体现了学术问题研究的时代变化特征。赵琳研究员则从微观角度出发,通过定量分析个体行为特征为我们的投资、消费和生产决策提供了科学研究依据,进一步加强了管理学与心理学的融合程度。三位嘉宾通过自己的研究充分展示了交叉学科发展的蓬勃生命力。期待此次研讨能够对我院老师和研究生产生触动作用,指导我院师生更好的寻找适合自身的研究领域,提升我院师生科学研究的兴趣、动力。结束之际,刘志东教授再次向所有主讲嘉宾与参会人员表示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