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高端论坛(第十五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04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2日上午,管理科学与工程高端论坛(第十五讲)成功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4号学院楼320会议室线下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赵文辉教授给师生们做了题为OptimalIntraproject Learning的精彩讲座。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志东教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姜涛老师,学院副院长王金亭教授、管理科学系李爱华教授、井帅副教授、陈俊霖副教授、刘赫博士生和研究生们共同聆听了讲座。

刘志东教授在开场词中介绍了赵教授的成就,并对赵教授克服疫情防控中的不便亲临现场做讲座表示了感谢。

赵文辉教授基于华为公司消费者业务集团面临的项目管理问题,研究了项目内学习的应用和优化。在项目内学习下,从完成项目中的某些任务获得的信息将用于更有效地完成同一项目中的类似后续任务。由于汲取的教训会浪费时间,因此公司可能对项目内学习的投资不足。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投资时间来学习已完成的任务与减少后续任务的持续时间之间进行权衡,以最大程度地减少总项目成本。赵教授团队开发了一种启发式方法,可以找到接近最佳的解决方案。对于华为公司的项目,其模型和算法可将项目持续时间提高20%以上。

赵文辉教授的讲座非常详实和全面,是管理科学和项目管理解决实际问题的一个典范。在讲座中和结束后,参会青年教师们提出了很多感兴趣的问题,赵教授也一一详细地给与了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