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国投资论坛第21期成功举办——上海财经大学宗庆庆副教授为我院师生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03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2日上午11:00-12:30,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沙河校区主教208教室成功举办第21期龙马奋进-中国投资论坛。本次论坛邀请到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投资系宗庆庆教授进行题为“监管距离、社会资本参与和PP项目引资质量”的主题讲座。宗庆庆教授是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访问学者。现任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投资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公共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和投资经济学等。本次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投资系主任荆中博副教授主持,郭健副教授、陈暮紫副教授与十余名博士研究生参与研讨。

首先,宗庆庆教授对研究背景与研究问题进行了概述。近年来,PPP项目与地方债、土地财政等一样成为地方政府缓解财政压力、弥补基础设施缺口的重要工具。同时,为避免社会资本攫取过高的私人利益,强有力的监管体制也不可或缺。因此,探究监管如何影响PPP项目中的社会资本参与以及背后可能的影响机制这一问题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然后,宗庆庆教授从“政企合作”与“以地引资”两个角度对这一研究问题进行了理论分析,即在监管较薄弱的地区,地方政府更有可能引入国有企业特别是市县级国有企业参与PPP项目并为其配套更多土地。这将导致监管薄弱地区PPP项目的引资质量与成效较差,体现为项目的延迟开工或烂尾。宗庆庆教授简要介绍了研究的文献综述,并在此基础上从研究视角、研究数据和政策价值三个方面提炼出了本文的主要贡献。

随后,宗庆庆教授对论文的计量模型与结果进行了解读,结果表明:(1)监管薄弱的地区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出资占比更多;(2)这一现象与“政企合作”与“以地引资”模式有关,与理论一致;(3)该引资模式不具有可持续性,将导致项目开工期限延迟;(4)在地价上涨更快、财政压力更高的地区,监管力度对于PPP项目延迟开工的影响更明显;(5)提高PPP信息透明度可以有效缓解上述引资模式的负面影响。基于实证结果,宗庆庆教授从PPP项目信息透明度建设、我国现行财政分权体制、转移支付等角度提出了政策建议。

在互动交流环节,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数名博士研究生同学从理论分析、数据获取、实证方法等方面向宗庆庆教授进行了请教探讨并获得了清晰的解答,荆中博副教授也向在座的博士研究生提出了向宗庆庆教授看齐的目标。结束之际,荆中博副教授再次向主讲嘉宾与参会人员表示了感谢。


撰稿:谢泽中、荆中博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