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工程与项目管理系列讲座——重大工程安全管理研究经验分享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04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31日,香港理工大学建造及房地产系研究助理教授杨扬博士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主题为“重大工程安全管理研究经验分享”的线上学术报告,杨扬博士通过理论方法梳理与视频案例讲解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了介绍。此次报告由工程管理系高然副教授主持,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杨扬博士是香港理工大学建造及房地产系研究助理教授、香港理工大学博士、香港城市大学硕士、华中科技大学财政学与工程学双学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职业安全与健康、热环境、个人防护设备、行业政策等。曾经担任香港特别行政区建造业议会(法定机构)建造创新与技术应用中心高级主任。杨扬博士参与超过15项研究、咨询项目,发表SCI论文20余篇,参与编写《高温天气下建筑业的健康安全措施研究》。曾获得7项团体奖与2项个人奖,包括日内瓦国家发明展金奖、中国发明与创新代表团特别大奖等。

杨扬博士首先从项目背景出发,为大家介绍了港珠澳大桥香港段概况,随后通过播放一个具体案例视频对比了传统和现代堤岸建筑方法;接下来杨扬博士详细地介绍了研究目的及方法,从定性研究方法和定量研究方法两方面展开阐释了项目数据和案例信息的来源及获取方式;随后她对研究结果进行了讨论,指出项目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最后她通过项目安全管理中多个案例具体提出了不同情况下应采取的安全纠正措施。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向杨扬博士提出了各自感兴趣的问题,其中包括杨扬博士所参与的建筑工人专用服装设计项目,涉及服装的材料选取、标准制定、制造成本等。最后,高然老师对此次报告进行总结发言,提出作为一名财经类学校的研究生,未来大家无论在什么行业就业都应当时刻关注到重大工程背后的人文关怀,并表达了对杨扬博士的感谢,参会同学表示此次讲座收获颇丰。


撰稿:马睿,高然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