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大数据与管理科学系列讲座第8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07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4日下午14:00-15:30,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沙河校区主教401教室成功举办大数据与管理科学系列讲座第8期。本次讲座邀请到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宋亚楠副教授进行主题为“向策略型消费者推销季节性产品时——忠诚度计划投资对企业绩效的影响”的主题讲座,参会人员有:管理科学系系主任井帅老师、主持人陈俊霖老师以及各专业多名同学。宋亚楠副教授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并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就读博士后。主要从事行为运营管理相关理论与实验研究,在国际顶级期刊《Production & Operations Management》、《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等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现担任北京运筹学会理事,中国运筹学会行为运作管理分会理事,担任多个期刊审稿人。

首先,宋亚楠副教授解释了题目中所提到的“忠诚度计划(LP)”、“策略型消费者”这两个术语的具体含义,并从屈臣氏、便利蜂等具体实例出发介绍了忠诚度计划的运行方式和决策目标。接着,从LP如何影响消费者决策、LP如何影响零售商利润以及零售商如何进行忠诚度计划选择、影响LP的因素三个方面进行了模型的建立和分析。

随后,通过对模型求解、算例分析、模型拓展后,得到以下结果:1)对忠诚度计划的投资会促使更多的消费者提前购买,从而导致零售商做出更高的库存订购决策并获得更高利润;2)零售商在LP中付出的投资越大,越能吸引策略型消费者在第一期全价购买并获得积分,订购量越大,消费者更倾向于第二期折扣价购买并不获得积分;3)对于高利润率和市场决定价格的产品(估价接近价格),零售商应该实行忠诚度计划以获得更高的利润;4)在大多数成本区间下,零售商采取不确定积分兑换方式所获得的利润要高于确定型积分兑换情况。

随后的提问环节中,三名同学分别就模型在实际生活中的具体适用范围、LP投资决策和订购决策是否可以在多期内拓展研究以及是否可以从定价方面探寻价格对零售商LP投资决策的影响三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宋亚楠副教授对此进行了解释和分析。最后,主持人陈俊霖副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再次对宋亚楠副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并鼓励在场的同学对宋老师所在领域进行学习。

撰稿:何欣蔚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