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高端论坛(第十八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07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3日(周四)下午16:00—18:00,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韩立岩教授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主教109,开展了题为“数字赋能策略与路径”的学术交流讲座。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志东院长,管理科学系井帅老师、韩璐老师、魏璐老师、迟钰雪老师、刘赫老师,投资系荆中博老师,以及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部分本科生及硕士博士研究生同学聆听了讲座。

韩教授主要从数字赋能的基本概念、数字赋能九大策略、数字赋能八条路径、我国企业数字赋能现状四个方面,逐步深入地讲解了数字赋能的必要性及其发展前景。

韩教授首先从国家政策方针入手,解读了企业数字赋能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介绍了企业数字赋能的相关概念。接着,韩教授提出了企业数字赋能的“九大策略”,即企业高管数字赋能的战略认知、有利于企业数字赋能的组织变革、数字赋能人才培养、数字赋能基础设施建设、数字赋能客户体验、重视从行业竞争中成长、数字赋能研发投入、建立有利于数字赋能的企业文化及数字赋能战略的持续调整和改进。围绕“九大策略”,韩教授进一步从企业高管、战略、人才市场、数据分析、研发创新等角度总结了数字赋能的“八大路径”,以便企业通过数字赋能实现自身利润的增长,进而提高企业竞争力。最后,通过该理论体系,韩教授选取了43个代理变量,建立了指标体系,从省份、行业及行业内部等角度分析了我国全部上市公司的数字赋能现状,发现企业数字赋能还有较大的潜力和发挥空间。

在问答互动环节,韩教授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关于“企业如何根据企业数字赋能总得分来提高自身数据赋能效果”这一问题。他表示,企业如果发现其在数字赋能总得分中较低,可以追溯到细分的43个代理指标的得分,找到导致其企业数字赋能得分较低的具体方面,并从该方面着手,以期提高企业数字赋能效果。

韩教授通过构建数字赋能“九大策略”和“八条路径”的理论体系,将“数字赋能”这一抽象概念具体化,并进一步建立指标体系衡量各上市公司数字赋能总得分,为企业提高其数字赋能效果提供了指引。韩教授的讲解使同学们对数字赋能有了整体感知,也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和科研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讲座结束之后,应学院邀请和安排,韩教授就学科建设、专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和学院相关教师进行研讨交流。


撰稿:韩璐、李姝婷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