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大数据与管理科学系列讲座第9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21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18日(周五)下午14:00—15:30,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陈发动研究员在线上开展了题为“Attribute Latencies Causally Shape Intertemporal Preferences”的学术交流讲座。讲座由管理科学系陈俊霖老师主持,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金亭,管理科学系郭建老师,以及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与部分本科生同学聆听了讲座。

在本次讲座分享的内容中,陈发动研究员以实验的形式,通过追踪被试人在操作仪器作决策时的鼠标移动规律,研究了被试人的跨期决策偏好,并揭示了影响人们跨期决策偏好的关键因素。陈发动研究员首先以猴脑实验为例,阐述了跨期决策的含义,并指出传统跨期决策研究多着重于决策结果,少有研究探索跨期决策过程的内在规律。接着陈发动研究员以决策偏好与决策时间的倒“U”型曲线解释了决策时间与决策偏好的关系。随后陈发动研究员将实验分为两组,第一组实验要求被试人分别在有无决策时间限制的不同条件下执行跨期购买决策,实验发现,被试人的跨期决策具有异质性,且偏好于跨期购买商品的被试人在有限的决策时间下将更加倾向于选择跨期购买;第二组实验则通过控制被试人大脑对决策条件处理的先后顺序,发现了被试人在跨期决策中将优先考虑价格因素,再结合贴现期限完成决策的内在规律。

在互动环节,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老师和同学积极发问,陈发动研究员则解答了大家关于如何深入完善实验的问题,畅想了跨期决策与排队经济学交叉研究的可能性,并期待未来可以与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老师同学进一步交流学习。


撰稿:谢雨杰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