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京津冀可持续发展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9-28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9月26日上午,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的京津冀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腾讯会议上顺利举办。研讨会由我院常远教授主持,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南昌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的六位青年专家学者参会,就城市建成环境、城市建筑流存量、城市资源消耗、城市健康、城市居民低碳饮食等主题展开交流。

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各抒己见,从自身的专业领域出发,分享了城市可持续发展相关研究成果。北京林业大学于畅副教授基于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通过计量经济学模型方法解析了2002-2016年京津冀地区森林城市建设与PM2.5排放的关联关系;清华大学毛睿昌博士后研究员采用物质流分析方法,对北京市楼宇、道路、轨道交通等建成环境要素的资源消耗量进行了高分辨率测算;北京师范大学张鹏鹏博士后研究员运用多区域投入产出模型和多目标优化模型,对北京市“食物、能源、水”关键资源的流动网络和主要节点部门进行了量化分析;南昌大学唐守娟博士将GIS技术与物质流分析方法相集成,测度了我国55个城市的建筑存量及其资源消耗,阐明了我国城市建筑存量的生长机制;北京师范大学熊欣博士基于我国居民膳食指南和中国营养与健康调查数据,使用全生命周期评价方法量化了北京市居民食物消费的碳足迹,并识别其关键影响因素;我院周鹏博士将机器学习方法与GIS技术相结合,基于北京市3756个建筑样本,构建了城市建筑结构自动识别方法。会上,学者们还在数据来源与处理方法、研究方法选择与模型构建、政策建议与启示等方面深入交流,挖掘交叉、合作研究潜力,并详细解答会场提问。

图片包含 文本描述已自动生成

2020年9月,我国向世界作出了“碳达峰、碳中和”承诺,“十四五”规划亦明确指出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已成为政府与学术界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本次研讨会从多个角度探讨了城市可持续建设与管理,促进了多学科研究的交叉融合,同时也为青年学者间的合作研究创造了条件。在积极友好的氛围中,本次研讨会圆满结束。


撰稿:常远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