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2020-2021学年我院五位博士研究生在A类及以上期刊公开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1-10-11来源: 浏览次数:

科研成果专栏旨在展示管工学院老师和学生主导或参与的研究项目和成果。本期我院五位博士研究生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以时间顺序展示。


徐鹤,2019级投资学博士研究生

篇名:An Analysis on the Spatial Effect of Absorptive Capacity on Regional Innovation Ability Based on Empirical Research in China

期刊:Sustainability(A类)

作者:唐英凯,陈遥知,王堃,徐鹤(通讯作者),易小琪

时间:2020年4月

内容介绍:创新是发展的源动力,亦是经济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文章从知识溢出视角探究了吸收能力对区域创新能力的空间影响效应。具体地,利用熵权法构建、测度了七维度的吸收能力指标,通过双向固定效应的空间杜宾模型对讨论的问题展开研究。实证结论表明:(1)吸收能力对一个省份知识溢出的促进作用对其他省份,特别是经济水平相近的省份的创新促进作用不明显,甚至会抑制邻近省份的创新发展。(2) 吸收能力对促进知识溢出的影响因地区而异。中国东部省份不受邻近省份吸收能力的影响。中西部地区的回归结果与全样本没有实质性差异。本研究在实证结果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些政策建议。这表明,更高的吸收能力并不意味着更好的性能。


徐晓明,2018级投资学博士研究生

篇名:Does land reserve system improve quality of urbanization? Evidence from China

期刊:Habitat International(A类)

作者:王志锋,徐晓明,王昊,孟硕

时间:2020年12月

内容介绍:在中国,土地储备制度作为土地制度改革和土地资源管理中最重要的土地利用政策之一,在过去的快速城镇化进程中发挥了复杂的作用。为了考察土地储备制度与城镇化质量的关系,包括土地储备融资对城镇化的影响,本文首先构建了以人为本的城镇化质量指标体系,从满足人的需求的角度出发对城镇化质量进行了测度。然后,以中国为例分析了土地储备制度对城镇化质量的影响及传导机制。结果表明,土地储备制度对城镇化质量有正向影响;且在影响过程中,城市发展空间、城市建设支出和住房价格存在中介效应。此外,尽管土地价格上涨等带来了负面影响,但地方政府通过土地储备制度能够获得城市建设和发展的空间和资金,可用于投资基础设施和提供公共服务,以满足人们关于生活基础、健康安全、尊重接纳和自我提升等多层次的需要。


续维佳,2018级硕博连读研究生

篇名:Improved incremental local outlier detection for data streams based on the landmark window model

期刊:Knowledge and Information Systems(AAA类)

作者:李爱华,续维佳(通讯作者),刘志东,石勇

时间:2021年6月

内容介绍:现有的异常检测算法大多适用于静态数据,即检测时所有数据都可用,但无法处理动态数据流。在本研究中,我们提出了一种改进的基于界标窗模型的iLOF(增量局部离群因子)算法,为数据流的异常检测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方法,优于传统的iLOF方法。新算法中,引入数据窗口作为更新单元,降低了虚警率,此外,通过多次验证区分候选异常点和真实异常点。改进后iLOF算法的假阳性率(FP)显示出明显的优势。另外,改进算法还对识别出的真实异常数据点进行即时删除。我们通过实验分析了改进算法的性能和一些参数的敏感性。实验结果表明,与原iLOF算法及其创新的改进方法相比,基于界标窗口模型的改进iLOF算法具有更高的检测率和更低的虚警率,在数据流异常检测中取得较好的性能。


寇晨欢,2018级投资学博士研究生

篇名:The dynamic development process of urban resilience: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interaction and feedback

期刊:Cities(AA类)

作者:李桂君,寇晨欢,温锋华(通讯作者)

时间:2021年7月

内容介绍:城市系统正逐步成为一个多层次、多极化的网络。在城市网络中,资源可以有序流动实现最优配置,但危机也会扩散甚至产生放大效应。本文构建了一个城市韧性的系统动力学模型,并用一个案例来说明其应用。该模型能够揭示城市韧性的动态发展过程以及不同维度之间的互动机制,有助于决策者制定分类政策并适时使用。研究结论如下:(1)该模型是一个可应用广泛的工具,并通过案例分析说明了其有效性和应用过程;(2)城市韧性的发展过程分为三个发展阶段:快速增长、缓慢增长和再次快速增长;(3)城市韧性的子维度具有不同的特征。例如,物质能源网络韧性最初是增长最快的部分,之后治理网络韧性开始占据领先地位并发挥最重要的作用;(4)每个子维度弹性都有其敏感因素,这些敏感因素应成为政策关注点,并能在相同投入下实现产出最大化。


谭昕,2018级投资学博士研究生

篇名:民营企业在贷款融资中更受歧视吗?——基于土地抵押贷款微观数据的再探讨

期刊:中央财经大学学报(A类)

作者:王志锋,谭昕

时间:2021年8月

内容介绍

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一个长期性的问题,疫情冲击下的民营企业更是面临产业链断裂和企业破产的危机。本文从银企间信息不对称角度出发,建立了企业信息影响贷款决定的理论框架和有抵押物的银行贷款定价模型。本文以2000年到2014年间全国84个重点城市的土地抵押贷款微观数据为始,通过爬虫方式匹配了土地抵押企业的详细数据。以非上市公司和中小微企业为主体的数据为基础,本文改进了以往文献对于民营企业的识别方案,在控制了企业自主决策可能性、企业内、外部因素后,实证检验了民营企业在融资贷款中的融资约束。研究发现相比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贷款所得的抵押率和贷款期限显著更低,受到了更强的融资约束。从内部看,企业规模上升能有效缓解融资约束;从外部看,处于高新技术行业和受产业政策扶持的民营企业在贷款中更有优势,表现为抵押率显著上升。此外,当地的高市场化程度和强政治关联也能帮助企业融资约束的降低。


撰稿:魏飘飘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