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学术论坛”在我院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18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12日上午10:00-12:00,我院邀请到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刘志主任和李文婧研究员在4号学院楼320开展“因城施策有效控制了房价吗”的讲座。刘志,哈佛大学博士,现任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之前就职于世界银行,任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可持续发展局首席基础设施专家,也曾在哈佛国际发展研究所和南京大学工作。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基础设施投融资、交通规划、城市规划、地方财政、土地与住房政策。李文婧,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经济学博士,现任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政策研究员。

此次讲座由易成栋教授作为主持人,城市与房地产管理系主任郑亮副教授作为讨论人,一些校内老师、我校投资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房地产经济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和部分其他专业的学生共同参与。

刘志教授首先从因城施策的必要性出发,指出房地产市场是地方性的,宏观调控的责任应从中央下放到地方,而不是中央一刀切。接着,他分析了住房新政的具体内容,指出房价泡沫很高概率的存在,并通过图表展示了各个城市间的差异,再次强调了因城施策的重要性。随后,李文婧老师讲述了包括限贷、限价、限购等的具体调控方法,并展示了因城施策是否具有成效的实证研究过程和成果。最后,刘志教授对研究成果进行总结并展望了未来的研究方向。

讲座气氛活跃,参会老师和同学就数据来源、实证方法等方面开展了提问,两位老师联系研究成果进行了一一回应。最后,易成栋教授对两位老师表示感谢,就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建议。讲座反响强烈,与会人员都认为参与此次讲座收获颇丰。


撰稿:邓宇涛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