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大数据管理与行业应用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18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9月29日上午11:00-12:00,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沙河校区4号楼102教室举办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行业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北京浩博险律科技联合创始人彭桓进行主题为“人工智能在保险领域的应用与探索”的主题讲座。讲座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部分管理科学系教师、研究生、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和管理科学专业本科生同学共计五十余人参加了该讲座。

彭桓,2010年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毕业,2012年美国伊利诺伊香槟分校金融工程专业研究生毕业,先后于AON芝加哥数据分析团队、投行团队工作,并于2016年调回AON香港,负责中国南部市场再保险业务;有着丰富大数据分析、产品设计、创新保险证券化设计销售经历;目前是保险科技公司北京浩博险律科技联合创始人,公司立志于推动保险行业科技化、智能化,通过融入OCR、NLP提高行业效率,通过机器学习构建智能核保引擎。

首先,彭桓抛出问题——大数据分析什么最难,在同学们进行了激烈讨论后,彭桓从数据预处理、价值的体现、寻找合适的分析方法、特征工程、搜寻数据、提高效率等几个方面阐述大数据分析的难点。紧接着以保险行业为例,详细解释了大数据分析的两个难点,即如何将绝大多数的非结构化数据颗粒化以及如何提高原始输入质量较差的数据的有效性,并指出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和较为成熟的OCR技术可以有效解决该难点。

 


随后,彭桓针对“如何做大数据分析”结合实际项目进行了讲解并列举了人工智能在保险业其他的应用场景,如:智能核保、风险控制、精算定价、录单、数据整理、智能客服、知识图谱、自动文章、核保理赔、智能客服营销等。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了解到大数据技术在保险领域的应用场景,学科融合、领域融合的重要性以及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对大数据数据分析的学习进一步提升了学习兴趣。


撰稿:李子沫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