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智能管理交叉学科系列讲座(第三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18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15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郭琨副教授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作题为“电力-能源大数据在经济分析中的应用”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李爱华教授主持,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部分博士、研究生、以及大数据管理与应用19级同学参加了讲座。

郭老师主要以其带领团队完成的大型电力消费数据分析项目作为能源大数据示例,举出电力消费数据支持精准扶贫及其团队发表在《Energy Policy》上的一篇论文《Research on the economic development pattern of Chinese counties based on electricity consumption》两个完整的分析案例,详实阐明了如何进行经济分析和应用。郭老师从实际应用中,跨领域数据交接双方的相互理解和数据清洗这两处难点展开演讲,深入浅出让同学们理解了实际应用中应当注重的数据分析前期工作,再依次介绍电力消费与经济增长的关系研究、基于电力大数据的县域发展模式聚类研究、基于电力大数据的贫困县分类研究、扶贫政策实施效果分析四项研究内容。这些研究工作体现出了能源大数据相较传统统计数据而言,所具备在精度、时度上的优势,让其应用分析的角度具有独特性,同时也呈现了我国在脱贫攻坚战的成效,并挖掘出在脱贫过程中经济发展的可供参考措施、需要更注重其经济发展情况的县域等,应用成果显著,为有关部门提供了有力的信息支持。报告结束后,郭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


本次讲座圆满结束,郭琨副教授结合实例进行讲解,思路清晰明朗,同学们对于能源大数据分析的拓展应用有了新的认知,收获颇丰。



撰稿:冉宇歌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