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大数据与管理科学系列讲座(第12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19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14日14:00—16:00,现任赛仕软件研究开发(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政先生,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东区主教408,开展了题为“数据科学概论”的学术交流讲座。管理科学系韩璐老师、魏璐老师、迟钰雪老师,投资系荆中博老师,以及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19级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本科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03a9951f28bb1fa5631ffb1dda46ef7

刘政先生的讲座主要从数据分析技术、大数据时代、数据科学在行业上的应用、以及数据分析职业四个方面,逐步深入的介绍了数据科学的过去、今天及未来的发展。刘政先生首先从数据科学的定义以及数据分析的发展入手,介绍了数据科学最主要的两个方面,一是研究数据,二是使用数据。在研究数据和使用数据的过程中,势必会促进着数据分析技术的发展。刘政先生结合SAS在数据分析领域的里程碑产品的发展,向我们展示了数据科学过去是怎么样在思想、技术、商界、政府等多方面的推动下,迎来了今天的大数据时代。接着,刘政先生进一步介绍了大数据时代在当前的深刻含义以及它对全球的重大影响,其中提到“大数据时代是继互联网之后的又一次IT产业革命”,由此足见大数据对人类社会意义之广大,影响之深远。然后,刘政先生介绍了数据科学在各行各业的广泛应用,其中涉及到金融、医疗、通信等多个传统行业以及人工智能、物联网、生物工程等多个新兴行业。数据科学的广泛应用也同时引起了社会对数据分析人才的迫切需求。最后,刘政先生就数据分析职业的社会需求、能力要求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并对未来数据科学的发展提出了一些新的思考。

微信图片_20211015100742


撰稿:张庄懿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