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发布《国际减贫年度报告2021》——我院教师出席会议并代表团队汇报《国际减贫年度报告2021》

发布时间:2021-10-20来源: 浏览次数:

2021乡村发展高层论坛于2021年10月19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贾姆希德·库奇卡罗夫、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东盟秘书长林玉辉等应邀致辞。农业农村副部长刘焕鑫主持开幕式。来自多个国家的部级官员、11个国际组织的相关负责人、驻华使馆代表、中国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相关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社会组织和基层代表参与此次论坛。本次论坛以“全球可持续发展合作:推动减贫与乡村发展”为主题,旨在加强减贫经验交流共享,深化乡村发展国际合作。论坛就新冠疫情对贫困的影响、食物转型等议题展开讨论。

胡春华指出,减贫与乡村发展是广大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重大任务,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课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提前10年实现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形成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为全球贫困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随着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国将坚持和发展脱贫攻坚宝贵经验,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胡春华强调,中国始终是国际减贫与乡村发展事业的积极倡导者、有力推动者和重要贡献者。中方欢迎各国加入全球发展倡议,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积极推进减贫治理和乡村发展领域交流合作,为促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不懈努力。

在“2021乡村发展高层论坛平行论坛一:2021全球减贫伙伴关系研讨会”,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与中央财经大学课题组联合发布了《国际减贫年度报告2021》。旨在共享减贫经验,促进国际交流,携手推进国际减贫进程,为全球减贫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谭卫平、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在论坛现场发布报告,中央财经大学高菠阳教授代表研究团队对报告核心内容进行介绍。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志东教授、科研处副处长张舰教授参加了论坛。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高菠阳教授、刘志东教授、易成栋教授、欧变玲副教授、王优容副教授等参与了报告的研究工作。

文本描述已自动生成文本描述已自动生成


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谭卫平指出,消除贫困、促进发展是社会的重要议题。本报告分析了全球减贫进程,分享了中国脱贫攻坚的经验,专题讨论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全球减贫进展,展望了全球减贫发展前景,具有重要价值。同时,研究团队向世界银行、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政策法规司、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等,对报告完善和提升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达诚挚感谢。本报告还向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国际农发基金、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和专家学者征求了意见。

图片包含 图形用户界面描述已自动生成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指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为全球减贫事业发展和人类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高校是中国扶贫工作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财经大学历来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坚持把脱贫攻坚主战场变成立德树人大课堂,动员干部师生广泛参与,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扶贫工作中,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扶贫路子。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助力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使命担当,开拓创新,求真务实,龙马奋进。

图形用户界面, 网站描述已自动生成

中央财经大学高菠阳教授代表研究团队介绍了《国际减贫年度报告2021》的主体内容。报告分为中英文版本,包含六个章节内容。研究团队在对多个全球减贫相关数据库进行了深入研究的基础上,从全球贫困人口时空变化、全球主要区域减贫进程、减贫议题实施情况等多个维度,综合分析了全球减贫进展,梳理了中国减贫实践,并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全球减贫发展进行展望。为持续推进全球减贫进程,报告提出以下建议:持续改善医疗体系,着力提升教育保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系统退化,兼顾短期与长期经济政策的制定,深化多边合作等。

论坛最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主任刘俊文总结,今天的中国正积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朝着共同富裕目标迈进。在此进程中,希望与各方继续加强团结协作,不断优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积极呼应全球发展倡议,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全球减贫事业和乡村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中国愿同所有致力于全球减贫与发展事业的伙伴,携手推进全球减贫进程,为构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撰稿:张婷婷、高菠阳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