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人大应用经济学院付晓东教授在我院的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03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2日下午14:00-16:00,我院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付晓东教授开展了“经济发展空间拓展与创新”的线上讲座。付晓东,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副会长。曾在地方工作十余年,从事教学与科研20年。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著作3部,承担国家(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科技部专项)、地方科研课题多项,获得多项荣誉,如“五个一”工程奖(二项),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等。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国密西根大学学习一年,在捷克奥卢姆茨大学讲学半年。

此次讲座由我院王志锋教授作为主持人,我校部分投资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全体房地产经济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共同参与。付教授围绕发展空间的问题进行了深刻的讲解,整个讲座的主题框架分为认识发展空间(地利),用好规律(地利),拓展空间(发掘地利)三个部分,并着重介绍了先天的基础的第一性要素第一类先天要素该如何拓展以及怎么拓展,并多次结合我国部分省份进行来具体讲解,强调地利的挖掘与创新以及对于资源的组合与配置的重要性,要能够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地拓展发展空间,并且谈到了发掘地利的关键在于创新思想和手段。付教授通过层层递进、由浅及深的讲解,将经济发展空间拓展与创新的问题介绍的十分详细。

讲座气氛活跃,同学们都听得非常认真并做了许多笔记,有同学对不懂的地方积极提问然后老师给出了非常具体完善的回答,赢得了学生们的阵阵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受益颇多,学到了很多新的研究思路和角度并且弥补了该方面的知识欠缺。最后,王志锋教授对于付晓东教授的讲座表示了衷心感谢,并就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发言。


撰文:兰田清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