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暨南大学教授赖凯声博士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12-03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1日,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赖凯声博士应邀通过腾讯会议为我院师生开展题为《大数据与计算社会科学研究:探索与实践》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我院助理教授迟钰雪老师主持,本院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等多名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赖凯声教授,任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大数据网络心理专委会副秘书长、中国心理学会网络心理学专委会委员、中国仿真学会人工社会专委员会(筹)委员、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专家委专家、《中国传媒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青年编委等,当前主要研究方向为网络心理学、大数据传播、网络社会治理等跨学科交叉领域。

在本次讲座中,赖凯声教授首先系统介绍了大数据在经济社会发展、公共管理、医疗健康、信息传播、心理健康等重要社会科学问题研究中的应用。随后细致介绍了其基于微博大数据进行的情绪研究、城市微博提及网络与城市经济发展水平的相关性研究、谣言传播等领域的研究进展,并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大数据与计算社会科学研究方面的心得体会。赖凯声教授生动细致的讲解充分调动了同学们对大数据和社会科学研究的兴趣。在讲座最后,同学们都纷纷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赖凯声教授耐心地解答了大家在大数据为基础的模型构建、数学建模、网络情绪识别等方面的问题。


撰文:迟钰雪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