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刘勇教授应邀开展“邻避型基础设施项目社会接受:两种分析框架”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09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8日上午,浙江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勇教授应邀在第75期建设经济与管理系列论坛上围绕“工程项目社会评价”做了“邻避型基础设施项目社会接受:两种分析框架”的线上报告。讲座由我院建设经济与管理系副主任杨帆博士主持,建设经济与管理系18、19级本科生及部分研究生参加讲座。

刘勇教授是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投融资分会委员,中华建设管理研究会青年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邻避型基础设施项目社会可持续性、政府与社会资本(PPP)项目风险管理、社会影响与社会评价等领域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浙江省科技厅软科学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6项,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省部级科研项目10项。近五年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SSCI收录26篇,2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302191831449819230

193644134265715796

首先,刘勇教授从理论定义与项目实践出发,向同学们介绍了目前国内外邻避型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情况,并通过详细介绍分析真实案例阐述正确应对邻避风险对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意义。报告的核心部分,刘勇教授介绍了社会接受和社会特许经营等两种邻避型基础设施项目常用社会评价框架,并以典型邻避基础设施项目“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治理为案例,分析了该项目公众反对的发生机理与应对策略,对比了两种分析框架下的案例社会评价结果异同。刘勇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同学们初步构建了邻避型基础设施项目社会风险评价的知识框架,也让同学对实物投资项目评估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最后,杨帆博士做了总结发言,再次感谢刘勇教授的报告,并且殷切勉励建设经济与管理系的同学们努力掌握专业知识,在工程投资实践中强化对管理学、社会学的认识和应用,实现新一代建设经济与管理人才的自我价值。刘勇教授也表达了欢迎同学们参与到工程项目社会评价研究的意愿。同学们以热烈掌声表达对刘勇院长的感谢,至此,讲座圆满结束。

710381518488298923

撰文:韩岩坤、杨帆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