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大数据与管理科学系列讲座第21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30来源:管理科学系 浏览次数:

5月27日8:00-9:40(北京时间),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信息与图书馆科学学院本科项目主管Ryan Shaw副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了一场题为《数据科学的三个神话》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韩璐副教授主持,近一百位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参与活动。

Ryan Shaw教授首先从数据科学的定义及其发展历史介绍了数据科学的背景。然后在此基础上,运用丰富的实例反驳了数据科学中的三个神话:一是隐喻,该假设认为信息作为一种通过管道流动的抽象物质,以一种标准化的方式在人与人之间进行转移,而Ryan Shaw教授表明信息中的含义是被构建而不是被提取的。二是知识金字塔,该假设认为数据是基础,信息是处理原始数据的结果,信息进一步集成为知识,而知识随着经验整合成为智慧。对此,Ryan Shaw教授认为数据和信息来源于知识。三是普遍的基石,该假设认为数据科学不存在差异性。Ryan Shaw教授反驳到,数据科学不能与应用领域相分离,应该从不同的应用领域去研究多种领域的数据科学。

报告结束后,老师同学们积极请教了Ryan Shaw教授关于如何看待数据欺骗的问题,Ryan Shaw教授耐心解答了大家的问题。Ryan Shaw教授用信息丰富、生动形象的幻灯片详尽地阐述了讲座主题,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同学们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cbeb85daf4f910417504326cd879fcd

Associate Professor Ryan Shaw (Undergraduate Program Coordinator at School of Information and Library Science in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 was invited to give a lecture on "Three Foundational Myths of Data Science" at 8:00 am on 27 May 2022(Beijing time). The lecture was hosted by Lu Han, and nearly 100 undergraduate and graduate students participated in the lecture.


撰稿:张庄懿,韩璐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