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龙马奋进-中国投资论坛第25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24来源:投资系 浏览次数:

2022年6月14日晚上19时,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成功举办第25期龙马奋进—中国投资论坛。论坛邀请到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硕士生导师、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资深专家(正局级)刘键高级经济师进行题为“我国政府投融资的改革与发展—基于《政府投融资管理》专著的思考”的主题报告,本次论坛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志东教授主持,王瑶琪校长、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姜涛书记与校内外共计八十余名师生线上参与。

刘键工作阅历和理论实践经验丰富,多年来撰写了130多篇重要的研究报告、学术论文等,主持了多项宏观经济、财政、金融、产业发展、区域经济等重大课题,许多报告和研究成果得到国家和有关部门的表彰奖励。特别是2022年3月由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了《政府投融资管理》一书,较全面系统地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政府投融资管理的历史,总结了政府投融资领域的经验,同时为未来相关改革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刘键在本次讲座中为大家系统性介绍了政府投融资领域的相关情况。首先为大家详细阐述了政府投融资管理的概念与内涵、历史沿革与特点、职责划分等。接下来,介绍了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在投融资管理领域的发展概况、基本工具与现存问题,涉及融资平台、地方债券、PPP、基础设施REITs等热点话题。随后,为大家介绍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开发性金融、政府投融资监管、政府投融资项目绩效评价等领域的运作模式和实践案例。最后,刘键结合我国现实,重点总结了我国近40年来政府投融资取得的成就并对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提出了制定和实施新的投融资体制改革意见、采取市场化手段、加强建设项目管理监督等八条建议。

报告结束后,王瑶琪校长对刘键高级经济师的报告表示了感谢并进行了点评。王瑶琪校长指出,刘键高级经济师的报告既从历史的角度清晰地描述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政府投融资领域发展的四个阶段,也对政府投融资领域涉及内容进行了全面而具有深度的梳理,帮助听众很好的理解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府投融资管理规律。她指出,投资问题一直是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学术和人才培养领域的特色方向,属于交叉学科,需要有经济、管理、工程、科技、法律等多领域的知识储备。参会师生要以刘健高级经济师为范例,聚焦中国现实需求,实现从理论到实践的飞跃以及实践提升理论的二次飞跃,实现投资学的学术发展和人才培养目标。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姜涛书记指出,管工学院的校友群体中有许多像刘键高级经济师一样的业界、学界知名专家,并且对学院有着深厚的感情,希望以后能保持联系、加强交流,发挥优秀校友群体在学院学科建设和教书育人中的作用。

刘志东院长指出,在当今的互联互通时代,要充分利用系统化的思维理解投资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政府投资在未来决策中应秉承全生命周期理论,加强公共项目投融资的科学管理。在未来深化政府投融资市场化的过程中,应强调风险与收益的匹配、角色与责任的匹配、激励与绩效的匹配。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各位青年教师也与刘键高级经济师展开了深入交流。周君教授、荆中博副教授、郑亮副教授、谢娜副教授和郭健副教授分别就国内外基础设施定义差异、开发性金融监管、新基建概念、政府投资社会效益,政府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投资选择与融资模式问题,如何避免地方政府在投资竞争中出现无效投资问题,资产证券化和REITs等市场化工具能否纳入政府投融资研究框架,青年学者在政府投融资领域的研究方向,新疆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的投资问题等方面的问题与刘键高级经济师进行深入交流。

尽管此次会议是线上召开,但是研讨氛围十分热烈。最后,刘志东院长再次向主讲嘉宾与参会人员表示了感谢,希望能够借助“龙马奋进-中国投资论坛”这一平台加强我院投资系与学界、业界和政界的交流,推动学院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为中国投资建设领域输送更多高质量人才。


撰稿:谢泽中、荆中博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