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喜讯 | 我院教师承担第二次青藏科考课题通过中期评估并入选亮点成果

发布时间:2022-06-30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启动,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参加科学考察的全体科研人员、青年学生和保障人员,希望能够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团结奋进、勇攀高峰的精神,聚焦水、生态、人类活动,着力解决青藏高原资源环境承载力、灾害风险、绿色发展途径等方面的问题,为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建设美丽的青藏高原作出新贡献,让青藏高原各族群众生活更加幸福安康。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担任第二次青藏科考领导小组组长,该科学考察在国家重大科技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和地位。

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助力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落实我校“十四五”规划科学研究“聚力攻坚”工程中乡村振兴领域相关研究工作,我院高菠阳教授承担了第二次青藏科考“青藏高原贫困地区可持续生计考察及试验示范”任务,学院相关教师和研究生等参与了课题研究工作。近期,经过中期评估,项目成果入选第二次青藏科考亮点成果。

2022年6月25日至26日,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区域绿色发展途径专题中期评估会议召开,中国青藏高原研究所姚檀栋院士、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孙鸿烈院士、夏军院士、绍明安院士、科技部战略规划司、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科技部国际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科技部评估中心多位领导,以及来自中科院地理资源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发展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等多家单位的90余名知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下或线上的方式参与了此次评估会。专家组、第二次青藏科考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科技部评估中心就目前所取得的科考进展、未来研究内容以及相关待完善和改进的方案进行了深入讨论,对项目自科考启动以来取得的成绩表示一致肯定,给予较高评价。

三年来,课题组秉承老一辈科学家吃苦耐劳的精神,克服高寒和高海拔等恶劣的自然条件,在青藏高原地区开展了长期、深入的科学考察研究,与上百个各级政府部门进行座谈,实地考察近百个县市村和企业,行程超过一万公里。课题组以青藏高原可持续发展为前提,基于科学考察,聚焦农牧民可持续生计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分析青藏高原地理环境、可持续生计、人居环境现状的基础上,探索青藏高原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有效途径。

地图描述已自动生成

第二次青藏科考研究团队综合科学考察路线(2019-2022)

一群人站在大象旁边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第二次青藏科考团队成立临时党支部在海拔5300米集体观看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

课题取得主要成果包括:第一,建设可持续生计示范点。课题组以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吉隆县为依托,联合日喀则市发改委、吉隆县发改委、人社局、扶贫办、各乡(镇)政府建立协调小组,长期跟踪建设可持续生计示范点。采取“驻村培训+线上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当地农牧民充分利用绿色生态资源优势,提升专业技能,聘请来自西藏农牧科学院、西藏农科院等导师,面向吉隆县各乡镇村民群体,开展11场线下培训活动,内容包括生态种植、生态养殖、绿色文旅、电商培训、乡村主播打造与短视频策划共计34课时,覆盖农牧民100余人次。开展8期“西藏‘益’行动扶贫直播课”,内容包括电商短视频策划及运营、创业服务、文化创新、电商技能,覆盖农牧民超过5000人次,直播间在线学习人数最高峰达到1213人。

第二次青藏科考可持续生计示范点建设暨驻村培训活动开班仪式

一群人站在一起描述已自动生成一群人看着电脑描述已自动生成

第二,实地开展产业发展指导。项目组联合专家团队,以霍尔巴羊养殖、文化旅游、蔬菜种植和边贸物流四大产业为主要关注重点,开展实地走访和合作社指导。前往萨勒乡、吉普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冲色养鸡合作社、吉隆县珠峰霍尔巴羊养殖基地等地,进行实地指导;前往吉普村,就整村文旅打造、品牌推广及后续文旅项目落地进行实地考察与交流。前往郎久村对非遗匠人、木碗制作传承人进行了专访。达成多对结对帮扶小组,就民宿开发、电商渠道对接、短视频策划、主播策划等内容进行一对一指导,并针对所指导项目建立跟踪反馈机制,及时跟进产业发展动态。

第三,建立青藏高原农牧区绿色发展和可持续生计数据库,形成覆盖西藏自治区、四川省、云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9个市区、8个县区的入户调查问卷,获取有效样本2808个。调查内容主要包括青藏高原可持续生计、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

第四,形成综合科学考察研究报告五份:《典型农区发展和生计调查报告》、《深度贫困区扶贫减贫效果评估报告》、《深度贫困区农户生计调查分析报告》、《深度贫困区扶贫减贫效果评估报告》、《农户可持续生计的建议报告》,参编著作一部《青藏高原地区绿色发展科学考察研究报告》,建设《典型农区发展和生计调查数据库》一个。项目成果入选第二次青藏科考亮点成果。

中期评估后,研究团队将持续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拟进一步开展关于青藏高原乡村振兴政策实施情况、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的调查和研究,为青藏高原绿色发展进行有益探索。


撰稿:胡桢培、高菠阳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