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大数据与管理科学系列讲座第30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20来源:管理科学系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14日19:20-21:00,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张伟副院长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了题为“商业银行信用风险管理理论与实践”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韩璐副教授主持,我院本科生及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WechatIMG178

本次讲座分为三个部分:当前经济金融形势与我国商业银行信用风险状况分析、巴塞尔资本协议的变迁与商业银行信用风险管理演进、我国商业银行资本监管制度沿革与信用风险管理实践。张伟副院长首先从当前金融机构面临的风险出发,并以硅谷银行破产为例阐述了当前经济金融形势与我国商业银行信用风险状况,张伟副院长引用自己的论文,提到全球经济正在由四低三高向三低四高转变,警惕重蹈“滞胀”覆辙,触发明斯基时刻。针对我国经济当前面临的三重压力“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张伟副院长详细介绍了信用风险危机在我国社会中的传染路径。讲座的第二部分从巴塞尔资本协议为出发点分析了信用风险监管规则以及金融科技在风险管理中的作用。讲座的最后解释了当前中国的金融监管改革,由一行三会转变成形成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的历史沿革和必然趋势。

在讲座的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就有关硅谷银行的商业模式、国内通胀管理和外贸前景等方面的问题向张伟老师进行了提问交流,张伟老师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通过讲座,同学们都表示开阔了视野,提升了对信用风险管理方面的学习兴趣。


撰稿人:冯睿琪、韩璐

审核人:刘志东